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李卓人煽動港人仇視內地客\文兆基

時間:2018-11-08 03:16:41來源:大公報

  劉小麗被選舉主任DQ之後,反對派欽點了李卓人作為「Plan B」。可是,李卓人的老巢本來是新界西,現在要空降到九龍西參選,自然要做些功課出來,藉此爭取當地居民支持。因此,他便跟民主黨及劉小麗等人,搞了一個所謂《旅客消費點對居民影響調查》,訪問了255人,聲稱土瓜灣和紅磡的居民認為,當地「專門」服務內地旅客的店舖過多,質疑政府「不作為」。

  講真,李卓人學人搞民意調查,訪問人數竟然只有255人,還好意思拿出手嗎?255人有多大代表性?他們還要打着政黨的名義來做,你覺得願意受訪的人,本身立場又是否跟他們相近呢?更離譜的是,這個所謂民調,不是只有街頭訪問,還要有些人是做「網上問卷」,他們又怎保證一人不會填幾次?怎保證那些受訪者真是當地居民呢?而且這份問卷的問題設計會否蘊含引導性,也值得斟酌。

  很明顯,這份所謂民調是求其做出來,只是為自己提出的訴求,尋求所謂的「民意基礎」,建立自己為當地居民發聲的形象。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部分居民確實覺得當地太多服務內地旅客的店舖,但是這麼多年來,為何不見李卓人為當地居民發聲呢?為何到了選舉時刻,李卓人才跳出來發聲呢?由此可見,他今次表態不過是為了拉票。

  選舉伎倆不擇手段

  李卓人為了選舉拉票,我們尚可以理解,但是他批評當區有不少舊樓單位,化身賓館招待內地客,影響當區市民的「居住權」,便是亂噏廿四。那些賓館是無牌經營嗎?不符合消防規定嗎?不是的話,影響什麼「居住權」?在油尖旺一帶,也有不少舊樓單位變成賓館,當地居民還不是住得好好的嗎?又怎麼影響到「居住權」了?

  令人感到懊惱的是,李卓人亂噏的地方,還不只一處。當他們提到土瓜灣和紅磡「專門」服務內地旅客的店舖過多之時,他們竟然建議政府應該立法規管這些店舖,做到人流分流。

  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奉行資本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特區政府依法保護私有財產權,業主享有店舖的財產支配權和處置權,包括出租、出借、設定擔保、轉讓、贈與,以及交換物業的「一束權利」。

  在業主享有物業的支配和處置權之下,只要店舖所經營的是合法生意,店舖的裝修不違反現行《建築物條例》及消防規定,業主自然有權選擇租給誰人,或者容許租戶經營何種業務。試問政府又憑什麼干預市場,透過立法規管的方式,強迫那些店舖不可以服務內地旅客為主?

  況且,那些所謂「專門」服務內地旅客的店舖,也沒有拒絕招待本地客啊!當地居民沒有光顧那些店舖的消費意欲,難道又是租戶和業主的錯?當區為何會衍生多間服務內地旅客為主的店舖,明顯是市場供求自行調節的結果。假若當地居民的消費力,足以吸引其他生意人轉營其他業務,當區的市場生態便會自然有所改變。很明顯,李卓人是利用「專門」服務內地旅客的店舖,挑起該區居民仇視內地旅客的情緒。

  其實,煽動港人敵視內地旅客,使兩地居民的對立情緒加劇,已是反對派近年的慣技。他們要不是抓住部分內地旅客有欠公德的行為,蓄意加以放大,便是批評內地遊客湧港,影響了部分地區的市場生態。最離譜的是,李卓人以及為他助選之人,竟然建議政府侵犯當地業主的物業支配權,假若政府接納這類餿主意,必然招來法律挑戰。屆時,反對派又會不會跳出來支持政府呢?大家心照吧!

  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候選人尚有:伍迪希、曾麗文、馮檢基、陳凱欣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