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明日大嶼」填海造地是造福後人/文滿林

時間:2018-10-18 03:16:43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填海造地一千七百公頃來解決市民住屋問題。這是一個有遠見、有承擔、有效解決香港長期以來建屋無地的願景大計,當然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和歡迎,認同填海造地建屋最能解決建屋無地之難題,造福後人。

  「為反而反」肆意抹黑填海

  但也不出所料,特首提出之「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必然引起反對派的攻擊、抹黑、瘋狂反對、阻撓,以及誤導市民。反對派聲稱填海造地建屋是個「大白象工程」、是「倒錢落海」、會破壞海洋生態、是借債填海,甚至說是延禍後代雲雲,他們更發起反填海遊行。估計在未來的一段日子,反對派還會製造各種各樣的行動,不惜一切、瘋狂地阻撓政府推動「明日大嶼」這一造地建屋大計。

  「為反而反」向來都是反對派「本色」。由此觀之,政府應有兩手準備。一是準備如何應對反對派的各種攻擊、抹黑及阻撓的破壞行徑;二是做好相關的宣傳推介工作,尤其是向廣大市民解釋填海帶來的效益,破解一些似是而非的謬論。只有讓廣大市民知道填海造地建屋帶來的效益,得到市民的支持,才能抵銷反對派製造誤導及阻力,讓「明日大嶼」計劃順利進行,最終實現香港第三個新商業核心區。

  個人之見認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透過填海造地建屋解決市民住屋難題,是造福後人,而不是反對派所聲稱的延禍後代。理由是,香港缺地建屋盡人皆知,有人提出向新界農地棕地打主意,說是有若干公頃,只要能全數釋放出來,就可解決缺地建屋問題。然如何徵收那些農地棕地建屋,對此大家似乎都沒有把握。一要視乎持有者的取向和要價;二是要視乎反對派有否從中作梗唆擺一些持有者進行各種阻撓甚至提出司法覆核,令到徵地往往半途而廢,胎死腹中。若然徵收農地棕地那麼順利的話,香港建屋用地問題早就可以解決了,還須拖到今時今日?

  另一方面,值得考慮的是,就算徵收農地棕地可順利進行,充其量整個新界只有一千多公頃地,只能滿足目前人口居住需求。往後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隨着人口繼續增加,以及新界農地棕地「買少見少」,甚至連可以建屋的丁點方塊土地都沒有所剩的時候,還有什麼辦法來解決覓地建屋市民住屋需求?新界農地棕地只有越來越少,不會越來越多。由此推之,在二、三十年之後,用來建屋的土地有用光一日,耗盡了,無地可建,樓價只有越賣越貴,到時三萬元一呎五萬元一呎的樓價並不稀奇。然對有錢人來說,對已有物業住宅的人來說並不感到有任何影響及衝擊,甚至感到開心不已。但對眾多沒有物業住宅以及輪候公屋的市民來說,大有上窮碧落下黃泉之感。百上加斤,苦不堪言。

  樓價飆升市民苦不堪言

  「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提出填海造地一千七百公頃,興建二十多萬至四十多萬住屋單位,容納七十萬至一百一十萬人口,創造三十多萬個就業職位。無論對現在或是未來二、三十年都百利而無一害。有效解決市民住屋問題,造福後人。何來延禍後代呢⁈所謂耗盡儲備、倒錢落海,更是不值一駁。這是反對派為反而反製造的藉口,誤導市民而已。最簡單的是,填海工程分十多年進行,每年只需五、六百億元費用。然而人工島落成,可將新增的一千多公頃的土地,部分出售予發展商,收益肯定比填海的五千多億元成本還多。由此可見,「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可謂是多贏局面。

  反對派為何一聽林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就迫不及待進行瘋狂反對和攻擊?這就是反對派「為反而反」的本質。他們總是不想特區有所發展。正如坊間冠以反對派的一句流行語:「他們只想香港閉翳,唔想香港(市民)富貴」。凡是對香港社會對市民有利有益的事,反對派例必製造各種藉口進行反對、破壞及阻撓。諸如唆擺阿婆司法覆核反對興建港珠澳大橋、反對「一地兩檢」的例子多到不勝枚舉。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