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取締「港獨」應乘勝追擊/聞昱行

時間:2018-10-16 03:16:54來源:大公報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9月24日宣布,正式刊憲把「香港民族黨」定為非法組織。「香港民族黨」利用所謂的「言論自由」,宣傳不符合憲法及《基本法》、損害國家安全、香港利益的「港獨」思想,早就應該被取締。保安局從7月通知該組織召集人陳浩天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此後又屢次延長其申述期,已經是仁至義盡。特區政府按程序辦事,刊憲取締之可謂理直氣壯。更何況,保安局還給予陳浩天30天上訴期限。此外,陳浩天還可以行使其司法覆核權,最大程度體現了香港的法治精神。此舉給越演越烈的「港獨」迎頭一棒,大快人心。

  必須遏制「打擦邊球」組織

  取締「民族黨」固然可喜,但這只是遏制「港獨」活動的第一步。刊憲之後,來自反對派各方面的鼓噪聲音不可輕視。

  首先,形形色色的「打擦邊球」「港獨」組織眾多,而且並沒有偃旗息鼓的跡象。被DQ的「本土派」梁頌恆,高調聲稱自己加入一個名為「香港民族陣綫」的組織,並擔任發言人,這個組織聽其名就知道和「香港民族黨」大同小異,宣揚所謂「脫支解殖 香港獨立」;其他各種「港獨」組織如「本土民主前線」等也紛紛為「民族黨」喊冤。

  「港獨」分子甚至玩出新花招。曾組織「香港民進黨」的「港獨」分子楊繼昌早前居然組織了一個所謂「香港共產黨」。楊繼昌曾試圖參加2016立法會選舉,卻因拒絕擁護《基本法》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參選資格。這次他組成「香港共產黨」,行「扛着紅旗反紅旗」之事,其用心可想而知。

  特區政府對這些顯性和隱形的「港獨」團體,絕對不能姑息,也不能拘泥於有團體「扛紅旗」,應該盡快一併刊憲取締。

  其次,更令人擔心的是「港獨」思想滲透中小學催生出低齡「港獨」分子,成為幫「港獨」組織搖旗吶喊的急先鋒。「學生獨立聯盟」聲稱會堅持「港獨」立場,並大喊「香港獨立,以死相搏」的極端激進口號;「學生動源」又聲稱不排除發起另一次《「港獨」入校計劃》,他們還聲稱各「港獨」組織團會整合、加強合作,「打壓」只能令「港獨」活動地下化。

  「港獨」最容易腐蝕年輕人。早就有有識之士呼籲應強力取締這些活躍在中小學界的「港獨」組織。與大專院校和社會上的「港獨」組織不同,中小學本來就是教授社會規範的地方,有大條校規校訓阻止這些組織活動。更何況香港還有《教育規例》,其第98(1)條規定「任何類別的授課、教育、娛樂、康樂或活動,如是常任秘書長認為在任何方面對學生福利或一般教育有所損害者,均不得准許在任何校舍內或在任何學校或課室活動中進行」。

  政府早就應該以《教育規例》中相關條文予以取締,但政府一直把這個任務交給學校自己處理。到了9月26日,教育局終於致函全港中學校監和辦學團體,「呼籲」學校防止非法社團滲入。這固然也是亡羊補牢,但用上「呼籲」顯然不足夠,至少應該「要求」學校採取一切措施防止滲透。

  「民族黨」危害遠超三合會

  第三,很多個人與團體自己聲稱「不支持『港獨』」,卻繼續用所謂「言論自由」為「香港民族黨」辯護。比如「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和副主席黃浩銘、「長毛」梁國雄、工黨主席郭永健、「人民力量」譚得志、「學生獨立聯盟」等在警察總部外為「民族黨」搖旗吶喊,宣稱當局以言入罪,剝奪結社自由雲雲。身為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在社交媒體上公然為「香港民族黨」辯護。香港大學「民主牆」還有人貼上「我支持香港民族黨」的中英文標語,負有管理責任的港大學生會拒絕取下標語,認為這是「言論自由」。

  如果說在刊憲取締之前,這些「言論自由」的辯護還能拉上邊,現在「民族黨」已經被取締,再用「言論自由」替它喊冤,就居心叵測了。「香港民族黨」被定為非法組織,與三合會無異。這些人難道會遊行示威為三合會喊冤?其實,論對社會危害,圖謀分裂國家又呼籲美國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的「香港民族黨」,比三合會只大不小。

  這種喊冤行為更涉嫌觸犯法律。《社團條例》第23條「為非法社團牟取社團費或援助的罰則」列明,「任何人為非法社團的目的而向他人牟取或企圖為非法社團的目的而向他人牟取社團費或援助,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000元及監禁2年。」這裏的援助(aid),可以理解為一切形式的援助,並不限定在金錢上的援助。「聲援」也是「援助」的一種,專門遊行示威聲援,更並非一種「言論」。律政司完全可以沿這個方向出發考慮檢控。而參與遊行示威的議員毛孟靜,其所作所為與在立法會宣誓「擁護《基本法》」相悖,更可以考慮用「發假誓」的理由追究責任。

  總之,取締「香港民族黨」只是遏制「港獨」勢力的第一步。香港市民與特區政府絕對不能「大安旨意」,應該乘勝追擊。現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經通車,特區政府再不必分心。處理好《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頭等大事,正當其時。其他愛國愛港黨派也不應該糾纏一些小事,應該努力維護政府權威,一同為第23條立法造勢。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