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妖魔化「明日大嶼」居心叵測/龍子明

時間:2018-10-15 03:16:41來源:大公報

  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被反對派肆意攻擊和妖魔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大會時,對於有反對派議員指「明日大嶼」計劃是「燃燒儲備」,以及質疑填海會損害環境及生態。林鄭回應稱:「『明日大嶼』的願景是為香港開拓更多土地,滿足香港未來20、30年的發展。」她指出,近年社會將填海妖魔化,其實香港開埠以來的發展均依靠填海,不少新市鎮、金融區,甚至是新機場都是靠填海得來。林鄭強調,「明日大嶼」計劃工程可能要13至15年進行,「不要將數目合併說成明日用完儲備、明日用完公務員長俸金來嚇市民」。

  抹黑陰謀最終一場空

  反對派妖魔化「明日大嶼」,恐嚇市民和公務員,聲稱「明日大嶼」將耗盡香港的儲備,用完公務員長俸金,又聲稱「明日大嶼」明益新來港定居人士,侵佔港人生存空間。反對派喉舌社評更聳人聽聞稱:「『明日大嶼』計劃的最大得益將是中資公司及其幕後的中共權貴家族。這是繼香港高鐵、西九故宮文化館、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等工程後,林鄭月娥新一輪獻媚中共權貴的大撒幣」,雲雲。

  反對派以陰謀論抹黑「明日大嶼」計劃,散播「耗盡儲備」、「獻媚中共權貴」等論調,偷換概念、恐嚇公眾,企圖利用填海問題分化社會、製造矛盾,為即將到來的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造勢,以助反對派「重奪議席」。但是,志在「重奪議席」的劉小麗,卻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解釋劉小麗再被DQ的兩大原因:一是劉小麗一直以來都無改變她的政治立場,就是「包括『香港獨立』作為選項的『民主自決』」,以及不接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二是劉小麗是在參選前很短時間內,在網站移除「民主自決」總綱,而她在參選前的表述,都不過是策略以減低自己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風險。反對派抹黑「明日大嶼」計劃為劉小麗參選助威造勢,到頭來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反對派喉舌將「明日大嶼」與高鐵香港段、西九故宮文化館、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相提並論,說成是「新一輪獻媚中共權貴的大撒幣」,其實也暴露了反對派妖魔化「明日大嶼」的底牌,不僅是為劉小麗參選造勢,而且是赤裸裸的「港獨」。反對派打着「反被規劃」、「反被吞併」的幌子,抹黑和狙擊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新界東北發展、西九故宮、落馬洲深港科技園,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其底牌就是「港獨」。

  林鄭指出,近年社會將填海妖魔化,其實香港開埠以來的發展均依靠填海,不少新市鎮、金融區,甚至是新機場都是靠填海得來。「明日大嶼」規劃,為香港的未來描繪出宏偉新藍圖,更超越了昔日的「玫瑰園」計劃。為什麼回歸前反對派不反對「玫瑰園」計劃,現在卻千方百計妖魔化「明日大嶼」計劃呢?這其實是逢中央政府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的表現。

  反填海違民意阻發展

  反對派長期製造香港「被規劃」歪論,舉凡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新界東北發展、西九故宮、落馬洲深港科技園,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都是香港「被規劃」,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被消亡」。「明日大嶼」計劃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首次提出思路創新,理念明確,可行性高的長遠規劃。但是,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卻聲稱:「這個『明日大嶼』可能就是重『一國』、輕『兩制』下的產物。」「特區政府只見『一國」、不見『兩制』的傾向還反映在『明日大嶼』這個無底深潭的計劃。」反對派喉舌也竭力否認「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體現,造謠指「明日大嶼」計劃是「林鄭月娥新一輪獻媚中共權貴的大撒幣」。從反對派長期製造香港「被規劃」歪論,到特區政府親自規劃的「明日大嶼」亦被抹黑為「只見『一國』、不見『兩制』」,反對派的自相矛盾,將其險惡用心暴露無遺。

  過去,香港的新市鎮發展,不少都是由填海產生,例如沙田、荃灣、屯門、大埔、將軍澳和東涌等。填海能創造大片土地,方便作出整全的綜合規劃,而且不涉及收地和重置,土地供應時間更易掌握。長期而言,最有效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是在維港以外水域進行大規模填海與興建新市鎮。儘管填海造地不能一蹴即就,需要經過可行性研究、規劃、環評和其他法定程序,需時10年或以上。但香港長期而言,要解決土地緊缺問題,必須填海造地,排除反對派妖魔化「明日大嶼」的干擾。

  林鄭月娥表示,對於藝人劉德華早前為團結香港基金的3分半鐘短片擔任旁白,支持大嶼山東部水域人工島填海,勇於表達意見感到敬佩,但不幸有些人對劉德華作出侮辱、人身攻擊。林鄭月娥對劉德華勇於表達支持填海意見感到敬佩之餘,實際上林鄭也以巨大勇氣迎難而上,無懼反對派妖魔化填海,提出包括「明日大嶼」計劃在內的本港長遠土地供應藍圖。

  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參選人有:陳凱欣、馮檢基、李卓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