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對「港獨」「零容忍」的試金石/楊 堅

時間:2018-10-15 03:16:40來源:大公報

  在8月27日至9月29日的一個多月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先後兩次明確表示中央對「港獨」是「零容忍」,並兩次提及「香港民族黨」。

  8月27日,韓正副總理會見香港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發表關於中央對「港獨」是「零容忍」、對「香港民族黨」要依法處理的指示。當時,特區政府尚未宣布取締「香港民族黨」的決定。

  遏制「港獨」鬥爭未結束

  值得注意的是,9月29日,韓正副總理會見香港工會聯合會訪京團時,特區政府已宣布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韓正副總理不僅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而且再次強調中央對「港獨」就是「零容忍」。

  可見,在中央看來,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不等於遏制「港獨」鬥爭結束。

  特區政府選舉主任在10月12日宣布,劉小麗不符合參加即將於11月進行的現屆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一個議席的補選資格。這是政府遏制「港獨」的又一舉措,應予肯定。這一決定有3點值得注意,一是重視劉小麗在兩年前現屆立法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宣誓的表現,不因為她為了參與今次補選特地修改政綱、刪去「自決」字樣而輕易相信她轉變;二是重視劉小麗一貫政治立場和言行,不因為她最近加入傳統「泛民」政治團體之一工黨而以為她脫了「本土激進分離」分子的外衣;三是遏制「港獨」「零容忍」,對以「自決」為名求「港獨」為實者,也堅決遏制。

  劉小麗受阻,李卓人頂上,劉小麗是反對派的A角,李卓人是反對派的B角,活生生地展示「港獨」勢力同傳統「泛民」「本是同根生」。希望政府從此在管治和施政上牢牢依靠愛國愛港陣營。

  同樣是在10月12日,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離開香港。政府不評論馬凱簽證不獲續期,是否與「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香港外國記者會演講事件有關,香港外國記者會則就馬凱簽證不獲續期向政府提出抗議。政府應當執行它同香港外國記者會簽訂的租約中的相關規定,提前同香港外國記者會解除租約。當然,需要給時間予香港外國記者會另覓會址,但是,有關解約安排應盡快。這同新聞自由無關,這是表達對「港獨」「零容忍」應有之義。香港外國記者會可以在香港的其他地方繼續開展合法活動。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於一切符合國家憲法和特區《基本法》的新聞活動,提供切實保障。

  「香港民族黨」已被依法禁止運作。接下來,特區政府需要考慮的,是對「香港民族黨」幾位領袖人物「繩之以法」。有些人以為,這幾個「港獨」分子的行為尚未到《刑事罪行條例》相關條款所要懲處的地步。這是一個「相由心生」的問題。存有同情或寬恕之心,怎麼看這幾個「港獨」分子都未觸犯刑律;但是,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公心」,判斷就不一樣。

  有些人有「息事寧人」的心態,擔心遏制「港獨」「零容忍」,會激起反對派更強烈地對抗政府。其實,這幾年太多實例不斷證明,在政治上做原則性的退讓,不僅不會令反對派變得可以商量,恰恰相反,反對派視你軟弱而得隴望蜀。

  息事寧人心態要不得

  有些人同情反對派甚至「港獨」勢力。必須指出,在意識形態的基本內核上,不只是傳統「泛民」同「港獨」勢力一致,甚至建制中一些人也同「泛民」和「港獨」勢力一致。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遏制「港獨」不僅面對「泛民」一直無法同「港獨」勢力切割,而且面對建制中有些人對「港獨」勢力心存姑息。

  設想那樣一種局面——香港外國記者會依舊在政府物業裏,它支持「香港民族黨」的行為對它毫髮無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人搖身一變,以其他團體名目繼續宣傳「港獨」。請問:那樣的局面是對「港獨」「零容忍」抑或「網開一面」?

  韓正副總理會見香港工聯會代表團時提及「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這要從堅持「一國兩制」的「初心」開始,而「初心」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第33段說:「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我多次公開表示,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並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但這並不等於我們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視若無睹,不等於可用來處理若干應禁止行為的香港現行法例只能『備而不用』。保安局局長上月引用《社團條例》採取行動,就是一個有力的說明。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亦引發對第23條立法工作的熱烈討論。我會認真聆聽,探討如何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這段話反映遏制「港獨」仍在路上。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