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部隊救災 市民讚好/關 昭

時間:2018-10-15 03:16:09來源:大公報

  解放軍駐港部隊聯同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資企業員工,前天組成六百多人的義工隊前往新界麥理浩徑,清理日前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破壞,官兵員工們用工具和雙手清除倒塌的樹木、石頭、垃圾等雜物,十分落力,山徑路面很快就回復暢通和整潔。

  「山竹」威力強大,全港災情處處,市政漁農部門人手根本不足以應付清理工作,連日幸虧有紀律部隊和市民主動協助清理。而前天出動的駐港部隊、中聯辦等義工隊伍,連續奮戰八個小時,把西貢北潭涌至屯門的一段麥理浩徑清理得乾乾淨淨,效率極高,絕對是「幫到手」。

  然而,有媒體記者對此不僅不從正面作出報道,昨日反而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提出了行動是否由特區政府「邀請」以至是否「違反」基本法等問題,真是令人感到費解和憤慨。

  根據基本法第十四條,駐港部隊不干預香港特區的地方事務,但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政府要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而張建宗昨日回應,此次清理行動是由駐港部隊等自發提出,是為公益做義工,大家不必過分演繹,「我們是感謝他們的」。

  事實是,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為義工隊打氣時所指出,在港生活和工作就應該融入社會和履行市民義務,部隊在港人社會面對災後清理困難時主動伸出援手、「做埋一份」,正是熱愛香港和「急市民之所急」的表現,又有什麼不可以和需要質疑的呢?是否由政府「邀請」根本不重要,可貴的在那一份參與和熱情。至於說什麼「違反基本法」,那就更加不值一哂,幾時聽過助人紓困會違法,又幾時見過基本法是要來阻隔部隊和市民的骨肉情誼的?

  前天部隊協助清理麥理浩徑時,路過的行山市民都伸出大拇指讚「好嘢」,還主動要求合照留念,真是「軍民一家親」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