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當「編輯」不是「編輯」/博 梁

時間:2018-10-12 03:17:10來源:大公報

  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被拒絕續發工作簽證,最離奇的不是英、美等外國勢力的恫嚇,畢竟這是意料中事,而是香港反對派政客近日如何把歪理悖論說得振振有詞,如何站在最前線為「港獨」擁護者保駕護航。

  的確,馬凱身份既是英國《金融時報》編輯,也是FCC第一副主席,不過,他同時是一個助長宣揚「港獨」的分子。綜合傳媒報道和翻查資料,FCC是在今年八月邀請「港獨」分子、「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八月十四日所謂的午餐會演講,當時保安局已準備引用《社團條例》將「民族黨」列為非法組織。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會議紀要,根本從無提及邀請陳浩天一事,更遑論是經過FCC內部討論,而當時FCC主席正在休假,馬凱是以代主席身份主持該次演講,所以有理由相信,搭建宣揚「港獨」平台一事,馬凱是佔有極大份額的主事人。

  必須明白和理解的是,作為該次「港獨」活動的主事人,馬凱一直無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特區政府的嚴正表態,仍執意讓陳浩天宣「獨」,是明目張膽干擾特區法治,是濫用新聞和言論自由。編輯的身份,絕不是擋箭牌!由那年那月那日起,我們已可判定馬凱是正在從事超越編輯範圍的工作,甚至乎可以說是在幹着以傳媒身份包庇下的宣揚「港獨」工作,既然如此,對一名編輯但不是做編輯的人,拒予工作簽證續期,確實是合理合法的事情,也是「最低程度」的行動。

  從馬凱仍可獲旅遊簽證來港一事,就知道特區政府其實已手下留情。如果換轉是英美諸國,遇上同一類情況,早就把涉事人拒於門外,那會有可能涉事人還大模斯樣持個旅遊簽證來港並趁機向個別媒體作出「深情感言」。

  「港獨」勢力近年積極進佔校園,當中有教師亦有學生,只要你不給他們宣傳空間,馬上給你扣上打擊學術自由的帽子。如今,在大專院校有可能淪為「港獨庇護所」之際,「港獨」勢力的魔爪原來已伸延至由外國勢力操控的傳媒處,打着新聞自由的旗號為「港獨」保駕護航。不過,更令人失望和訝異的,是記協作為中國香港的記者組織,竟然也跟外國勢力和「港獨」沆瀣一氣,對特區政府作出諸多失實極端的政治攻訐。真想問一句記協的主事人:你們是中國人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