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泛民」反對填海的「壞心腸」/方靖之

時間:2018-10-12 03:17:10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一如所料外界的關注點都放在造地建屋之上,施政報告提出規模空前的「明日大嶼」計劃。「明日大嶼」計劃可以說是繼回歸前的「玫瑰園」計劃之後,又一個劃時代的大型發展計劃,論難度、論形勢的複雜、論政治上的阻力,更遠較當年的「玫瑰園」計劃巨大。如果特區政府是以「小做小錯」的心態施政,根本沒必要啟動這樣一項大型計劃。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正顯示特區政府解決土地問題的決心,顯示出迎難而上的氣魄。

  當然,施政報告也例必遭到反對派的攻擊,而這次反對派的矛頭主要是對準「明日大嶼」計劃,指責計劃會耗盡公帑、令庫房破產;一些人更突然「氣候專家」上身,指興建人工島會如何影響氣候,隨時會引發大型天災雲雲。反對派中人沒有一個是「氣候專家」,他們的專業是「政治抽水」,現在竟然大談氣候天災,根本毫無說服力,就算一些所謂學者,由於他們並未掌握足夠資料,其評論是否可信也令人質疑。相反,如果填海造地真的會引發天災,為什麼這麼多國家包括先進國家都一直在填海造地,解決國土狹小的問題?難道這些外國元首、專家的識見還不及毛孟靜、范國威之流?

  「虧本說」是胡說八道

  對填海有意見沒有問題,大可以實事求是提出,說填海會耗盡公帑,是因為他們只計支出不計收入,誰都知道香港土地有價,填出來的土地會拍賣,可以用來建屋、建酒店、建寫字樓,怎可能會虧本?香港幾十年來移山填海,有哪一次虧本收場?一次都沒有,相反每次都為庫房帶來大量收入。反對派要攻擊計劃沒有問題,但應該做做功課,不要人雲亦雲,一味批評,到頭來自取其辱。

  其實,反對派針對填海並非始於這次施政報告,在較早前有智庫提出填海計劃時,已經遭到反對派全力狙擊抹黑,甚至連劉德華因為認同填海而義務為有關宣傳片擔任旁白,也遭到反對派及其支持者的無理攻擊、上綱上線。原來,反對派提倡的言論自由,就是他們認同的言論才有自由,他們不認同的言論就沒有自由,所以支持填海就要被攻擊,支持馬凱就成為民主鬥士,這種雙重標準的言論自由,與其說是「自由」,不如說是霸權,凸顯反對派的虛偽。

  更虛偽的是,其實不少反對派過去都支持填海,例如民主黨一直支持在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既然他們都支持填海1000公頃,為什麼現在又要大力反對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一切其實都是選舉考慮。反對派對於這次九龍西補選不容有失,但不論是「小人」中的劉小麗或李卓人,都沒有穩勝把握,而反對派又缺乏炒作議題。反對派也知道在目前的政治氣氛下,政治議題沒有多大市場,打DQ牌市民根本毫不在意,唯有借市民最關心的房屋問題發難,借攻擊填海來製造議題,挑動市民對特區政府、建制派的不滿,為「小人」的選舉工程製造彈藥。

  所以,反對派從來都不是實事求是的討論填海利弊,而是一刀切的否定、推翻,一方面誇大填海的財政壓力,製造恐慌,另一方面散播不實謠言,指填海是為了新移民,香港市民沒有得益,反對派更不斷散播各種罔顧事實的言論,目的就是要將填海污名化,將填海加上各種陰謀論。反對派繼而就可以大力反對填海,包括在選舉工程中大打反填海牌,讓「小人」有攻擊政府和建制派的彈藥。

  為保議席阻解決房屋問題

  對反對派而言,房屋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對他們才最為有利。反對派的生存靠的是市民的不滿,而現在市民最大怨氣卻是來自房屋。如果特區政府的各項房策能夠順利落實,市民上車有望、基層達成上樓心願,樓市得以回穩,市民怨氣大減,反對派還有存在價值嗎?相反,唯有令房屋問題得不到解決,樓價保持高位,基層市民要輪候長時間上樓,反對派攻擊政府、「為反對而反對」的路線才會有更大市場。所以,從自身政治利益來說,反對派絕對不會支持任何解決房屋問題的政策。

  市民應該看清楚,反對派反填海,不是出於縝密的研究和思考,而是出於政治和選舉的考量,由年頭開始一直狙擊任何填海方案,甚至連社會討論也不准,肆意污名化,就是為了挑動市民不滿,製造緊張的政治氣氛,為「小人」的選舉拉抬選情。將民生問題政治化本來一直是反對派的伎倆,現在反填海出發點只是為了政治利益而不是市民利益。填海不是洪水猛獸,一邊領取議員薪津一邊禍害香港的政客才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