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馬凱事件已圖窮匕見/關 昭

時間:2018-10-12 03:16:12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發言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分別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年度報告」作出回應,指出特區政府和中央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不允許任何組織和人士打着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幌子宣揚「港獨」主張,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並要求外國機構立即停止一切詆毀「一國兩制」和香港民主狀況的行徑。

  自所謂馬凱事件發生以來,美英政府和一些外國機構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關注,似乎一切都早已在一些人的謀劃與盤算之中。而一切行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香港列入特朗普全面打擊壓制中國的行動名單之內,實行「恨屋及烏」,對香港也進行各種限制和打壓,不讓中國還有一個可以迴旋唞氣的空間。只有看到這一點,才會明白為何事態一開始英美便已如此高調,強調「過去只會發生在中國的事情現在已經在香港發生」,為他們最終打壓香港的圖謀「鋪路」。

  對此,本港反對派是「看在眼裏」和「心領神會」的,連日已作出相關回應,「民主黨」胡志偉昨日在特首「施政報告」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就提出:「萬一」美國政府就「香港政策法」展開「研究」,特區政府將如何應對?「公民黨」楊岳橋在其專欄文章中也提到,中美貿易戰正如火如荼,「一國兩制」的「淪落」將會衝擊香港在國際經貿關係中的地位……。

  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FCC的陳浩天「港獨」演講和馬凱事件被無限放大、「上綱上線」,不過是美英遏制中國發展連串手法中的一個「花招」而已;對此,林鄭特首昨天在立會發言中指出:香港是世貿成員,亦是全球最支持自由貿易的地區之一,香港更是美國全球貿易順差最高的經濟體,美國現有一千三百多間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若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對港實施威脅,是不公道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