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朝鮮國慶釋放的重要信號\延靜

時間:2018-09-11 03:16:45來源:大公報

  在朝美無核化對話陷入僵局的時候,朝鮮通過最近慶祝建國70周年的活動,釋放出重要信號。

  朝鮮國慶活動多項,但外界最關心的是閱兵式中會否展示洲際導彈。今年朝鮮國慶閱兵,歷時兩小時,但人們注意到,閱兵規模稍有縮小,增加了群眾遊行隊伍,在閱兵中沒有展示洲際導彈。國際社會對此做出肯定反應,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感謝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稱朝鮮「信守了無核化承諾」。

  整個國慶活動,朝鮮重點宣傳金日成、金正日的業績,對金正恩的提及較少。在大型團體操《輝煌的祖國》中,金日成、金正日的畫面出現多次,但金正恩的畫面只出現過一次。引人注目的是,演出中出現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年四月攜手越過分界線的畫面,他們共同決心推動半島局勢走向緩和。

  朝鮮通過國慶活動,還盡可能多地展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場景。更矚目的是,國慶前夕,金正恩會見文在寅派往平壤的特使團時,宣布了朝鮮無核化的時間表。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第三次訪問朝鮮,帶着一年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時間表,與朝鮮高官進行了會談,結果未取得共識,金正恩也未見蓬佩奧。現在,朝鮮主動提出無核化時間表,稱要在特朗普首個任期內,即2021年1月之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即朝鮮完全棄核。

  據外電報道,金正恩在會見韓國特使團時強調,在朝鮮半島徹底消除武裝衝突危險和戰爭恐懼,將這片疆土變成沒有核武器、核威脅的和平家園,是朝鮮堅定不移的立場。金正恩還說,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朝鮮願意與韓國共同做出努力。

  與韓國特使團的會見中談到朝美關係,金正恩說,近期朝美在協商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但朝鮮對特朗普的信任不變,他本人也沒有對特朗普做出過負面評價。據說,金正恩還託韓國特使團轉交一封信給特朗普。

  朝韓今年第三次首腦會談即將於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朝鮮半島局勢和朝韓關係將會繼續走向緩和。朝美關係目前陷入僵局,談判遇到困難和挫折也不奇怪,相信雙方會釋放善意和誠意,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朝美改善關係,建立互信,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長治久安。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