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劉小麗機關算盡 「屈基」終「屈己」\方靖之

時間:2018-09-11 03:16:44來源:大公報

  選管會剛公布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劉小麗隨即「偷步」宣稱成立所謂「九龍西地區支援會」,並獲得包括民協、民主黨、公民黨在內近20個反對派團體支持。若正式參選,支援會將啟動協作。劉小麗甚至連選舉口號都已擬好,並且在地區上廣泛散播。劉小麗至今仍未正式表態參選,但有關宣傳工作這幾個月從未停過,更得到反對派的全力支持,人力物力不計其數,如此其身不正「偷步宣傳」,竟然還指他人「偷步」,劉小麗之厚顏可見一斑。

  欽點「小人」違背民主精神

  反對派對於這場補選是不容有失,如果一敗再敗,反對派在九龍西的勢力隨時全面崩盤,更將重創反對派士氣。因此,反對派在這場補選中全面整合,為保險計,更找來「敗軍之將」李卓人「空降」九龍西擔任劉小麗「Plan B」。為確保反對派的協調人選「零風險」「零閃失」,反對派更加拒絕舉行所謂的「初選」,通過密室操作定出「小人」組合。對於馮檢基等有意參選的其他人士,反對派一概採取強硬態度,不討論、不理會,總之凡是對安排有異議者都是「內鬼」,都是收了錢在反對派背後抽刀。

  結果,馮檢基一氣之下退出民協,當然他的退黨顯然與民協互有默契。民協一方面屬於反對派一員,不好與其他反對派鬧得太僵,另一方面又不滿反對派大黨的專橫,心底也希望爭奪九西議席,於是與馮檢基聯手做一場戲,讓馮退黨,之後他想選就選,與民協無關。

  反對派當然知道馮檢基的盤算,於是近日再次發動新一輪「屈基」行動,更由與他一同創立民協的李永達出來開火,他講的內容其實沒有新意,都是一味的誅心之論,暗指馮檢基是收受利益而出來參選。原來,現在反對派連參選自由和權利都沒有,沒有得到其他大黨的同意和「祝福」,任何人參選都是「內鬼」;而所有反對派分子都必須支持協調出來的人選,否則又是「內鬼」。其實,口中最講「民主」的人,其行事往往就最反民主,看看反對派就知道。

  馮檢基要參選是個人自由,而且一日未到開票,誰人知道結果?怎可能馮檢基參選就是「鎅票」,為何不能說劉小麗「鎅」馮檢基票?而且,現在李永達以及一眾反對派人士對馮檢基的人身攻擊、對他的「屈基」行動,根本沒有任何道理。馮檢基沒有做過什麼錯事,不過希望參選、希望反對派搞「初選」決定參選人,難道參選就是罪?他想參選,但反對派卻拒絕舉行「初選」,其他人唯有自行參選,請問有什麼錯?現在李永達之流的「屈基」行動,出發點不是為了民主、不是為了公道、更不是為正義,而是為了落實反對派的「欽點」,而他們還可以面不紅氣不喘的指控他人,有這樣無恥的政客嗎?李永達有什麼資格大講民主?

  正如馮檢基力數劉小麗三錯:一錯不應放棄上訴,一旦放棄上訴,即在某程度上即認同DQ是正確的。假設劉小麗成功勝出補選進入立法會,其宣誓應如何處理?二錯是為怕無法參選就利用特權欽點「Plan B」。三錯是其他反對派中人「促成」此事,令「威權主義復辟」,利用特權文化來處理補選。這三錯擊中重點,揭破反對派的虛偽面目,也點出了劉小麗的不堪,這樣,反令馮檢基佔據了道德高地。看來,薑還是老的辣。

  隨時被DQ「屈基」多此一舉

  其實,劉小麗以為只要打壓馮檢基,令他不能或不敢參選,就可以整合反對派的票源,補選便萬無一失,這只是她一廂情願。先不論馮檢基及民協的支持者,看到反對派的「民主霸權」,還會否甘心支持劉小麗。就是從參選來講,劉小麗能夠成功「入閘」,機會恐怕也是極微。首先,她是因為拒絕依法宣誓,在立法會誓詞上私自「加料」,並且龜速宣誓,因而被法庭取消議席。她自己也直指其行為是要「彰顯誓詞嘅虛妄」。請問一個違法宣誓、一個不尊重誓詞之人,怎可能會擁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一個違法被懲罰而取消議席的人,怎可能轉過頭又通過補選重返立法會,這豈不是公然挑戰人大常委會釋法?

  而且,劉小麗是一名激進的「自決」分子,論程度較「香港眾志」更加極端,「香港眾志」雖然主張「暗獨」,但至少也不敢公然宣稱要打倒中央,但劉小麗卻多次公開宣稱:「這個政權是罪孽,我們要把它推翻,每個人都要有權決定的時刻。」說明她是一名以打倒中央為職志的「自決」分子。既然周庭尚且因為「香港眾志」的「自決」綱領而不能「入閘」,更加猖狂、更加極端、更加敵視中央的劉小麗如果竟然能夠「入閘」,豈非令立法會門檻形同虛設?

  劉小麗雖然全力「屈基」,但其實她自己也是自身難保,在中央多次表態對「港獨」「零容忍」的時候,立法會選舉怎可能容忍「自決」人士參選?這豈非是拖遏制「港獨」行動的後腿?因此,劉小麗很大機會不可能「入閘」,至於李卓人也不是萬無一失,他是「支聯會」骨幹,多年來同樣主張「結束一黨專政」,雖然他沒有主張「自決」,但能否成功「入閘」也是不得而知。現在反對派一味「屈基」,隨時是多此一舉。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