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樣的大樓 不一樣的參觀\招祥麒

時間:2018-09-10 03:16:33來源:大公報

  類似中聯辦大樓的建築物,在香港比比皆是。它在市民心目中之所以神秘,緣於它是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人員辦公的地方,辦公室內的人員,雖不參與特區政府施政,也沒有在大樓內為市民辦理回鄉卡、居民證等事務,但既擔當中央政府與特區聯絡的角色,辦公室主任、副主任,各部門的部長等在團結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方面,自然推動或參與一些活動。過去中聯辦從不向外開放,內裏的乾坤怎樣?大眾不知。不知,其神秘感即油然而生了。

  今年四月,中聯辦首辦「開放日」,昨天(9月9日)更值教師節的前夕,舉辦第二個「開放日」,作為「教師專場」,意義重大。

  筆者獲邀參與上午的專場,停留二小時,領受了一次不一樣的參觀。

  參觀政府大樓、博物館等地方,自然離不開「觀看視頻」、「聽取介紹」、「參觀導賞」;參觀學校,有時多一個在「學生膳堂進食」活動,體驗一下學生生活。腦海中一次深刻的記憶,是兩、三年前參訪清華大學,校方安排了一個專題講座,由大師級的教授主講,印象尤深。這次參觀中聯辦,竟然綜合了過去參觀的所有特色。

  大樓內五臟俱全:中式及西式的會客室不大,很有氣派;辦史室、圖書館資料豐富;休憩室健身與娛樂設施齊全;員工飯堂,一如大學餐廳平實。

  最令人難忘的,我相信大多的教育界同人都有同感,是聽了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的專題講座。譚院士是中國科學院的原副院長、科學大師、人工智能領域的世界級權威。他以「新一輪科技革命與香港的歷史機遇」為題,從世界科技革命的歷史發展,說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新態勢,轉入我國的總體形勢,而以香港創科發展的歷史機遇作結。一小時的演說內容飽滿,一貫科學家不尚空談的風格,演講條理清晰,資料分析、圖表、圖片、視頻等印證所言,說服和感染力都強。難怪很多校長事後都說,回校後會與教師和學生分享這次講座內容。

  譚院士兩番強調他是一名教師,是教師便需承擔「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今天我和很多同行聽講時是學生,回到學校即為校長、老師,角色隨時隨地而變,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在師道傳承上,譚院士做到了,我們也應做到。

  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