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當局淪為「邦交國」的提款機\蘇 虹

時間:2018-09-07 03:16:49來源:大公報

  9月5日,台灣外事部門證實,台當局在明年度預算中,「協助非洲友邦各項經建、社會發展計劃及衛生醫療合作」編列超過13億元新台幣,較去年多2千多萬。這筆預算將用在所謂的非洲唯一「邦交國」斯威士蘭王國。顯然,台當局已淪為「邦交國」的提款機。

  大把撒錢難續「邦誼」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外事部門明年度預算中,公開編列「協助非洲『友邦』國家各項經建、社會發展計劃及衛生醫療合作計劃」13.6億元,但今年布基納法索與台『斷交』後,僅剩斯威士蘭,卻相較去年編列的13.4億,多2千多萬。

  對於為何增加資金,台外事部門稱,原因在於持續推動並深化與斯威士蘭各項「雙邊」合作計劃,合作領域包括「醫衛合作」、「資通訊科技發展」、「農業合作」、「職訓合作」等,例如提升台斯醫療合作。

  斯威士蘭是台當局目前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為了維護「邦交國」關係,台當局可謂費盡心機、不惜工本。今年4月,台當局賤賣飛機為斯威士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祝壽。今年6月,斯威士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應蔡英文當局邀請訪台,蔡英文超規格接待,不但以盛大的軍禮歡迎,還邀請他一同觀看了7日的漢光演習,並授予國王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

  恩史瓦帝三世正是看準這一點,在蔡英文舉行歡迎儀式上公開表示,他此次到訪前,已派來技術考察團,這個團隊敲定了雙邊經濟合作協議,「這項協議對於斯國在2022年發展成第一世界國家非常重要」。而一旁的蔡英文表情嚴肅。她在致辭中表示,希望未來可以用合作貿易的方式,互惠互助持續「邦誼」。

  顯然,此次公開編列的「協助非洲『友邦』國家各項經建、社會發展計劃及衛生醫療合作計劃」,證明台當局根本就不可能「用合作貿易的方式,互惠互助持續『邦誼』」。現實情況是只要斯國一伸手:「拿錢來」,台當局只得乖乖就範,如數奉上。但即便如此大把撒錢,事實證明仍然無法「永續邦誼」。

  台外事部門每年都會準備一定的機密預算用於援助「友邦」。在此前的多年間,台當局更多次妄圖用此手段維持所謂「友邦」關係。但事實證明,憑藉金錢維持的所謂「邦交關係」是靠不住,一些「邦交國」剛剛拿了台當局的錢,轉身就與台灣「拜拜」了。

  究其原因,或許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言人羅伯托.洛倫薩納在前幾天反駁台當局指責時說得很明白:其他國家都已經和北京建立了外交和經貿關係,「我們不能背對世界,忽略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國、在全球經貿出口的領導地位。」

  在8月21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明確指出,「我也想提醒台灣方面某些人,世界各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和發展正常友好的國家關係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希望島內某些人能夠看清世界大勢,不要把任何問題都理解為錢的問題。」

  這些年,中國政府致力於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不斷完善機制、創新理念、拓展領域,提高合作品質和水準,在合作共贏道路上,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裏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

  在剛剛閉幕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確立了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必將為推動中非合作譜寫新的篇章。這是面向未來人類發展命運共同體的大手筆、大格局,不是蔡英文當局以「踏實外交」為名,實質上重啟陳水扁時期的「金援外交」可以同日而語的。

  拒絕一中只能「踏空」

  因此,蔡英文當局應當認清形勢,早日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真正為兩岸民眾的福祉着想,為島內的經濟復甦發力,而不要去做一些「過境外交」「金援外交」這些見不得陽光的勾當。試想一下:兩岸統一了,「蔡省長」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出訪,毋須挖空心思「打擦邊球」,也毋須大把大把掏錢、用熱面孔去貼別人的冷屁股。反之,所謂的「踏實外交」,只能一次次「踏空」,讓台灣成為「友邦」敲竹槓的對象,成為「邦交國」的提款機。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