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為何須盡快落實23條立法\周八駿

時間:2018-09-06 03:16:43來源:大公報

  8月22日,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會見傳媒時說,現屆政府對待《基本法》第23條的立場清晰,這是政府的憲制責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多次表示政府不會逃避此責任,但是,要先創造有利立法的條件,才展開立法工作,目前無時間表。至於何謂有利條件,李家超局長稱,包括理性討論、接納不同意見、以平和態度處理問題、社會互信等。

  基本政治矛盾發生改變

  的確,按上述條件,香港目前不是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適當時候」。問題在於,現屆政府是等待上述條件出現而形成「適當時候」?抑或積極引導香港社會各界創造上述條件?

  應當承認,現屆政府就任以來,香港社會政治對抗的氣氛明顯和緩,但是,基本政治矛盾不僅沒有得到緩解,相反,隨着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把中國當作美國的主要對手之一而正呈現深刻演變。

  說「基本政治矛盾沒有得到緩解」,是指傳統「泛民」繼續被主張「本土自決」和「港獨」的「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牽着鼻子走。說「基本政治矛盾正呈現深刻演變」,是指隨着美國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的一張牌,香港基本政治矛盾的分野正在發生改變——香港回歸以來近20年是以對待香港政制發展的目標和速度的分歧為分野,今後將以對待美國遏制中國的立場為分野。

  美國遏制中國和中國反遏制,很可能將持續至本世紀中葉。香港社會隨之而將發生的分化甚至分裂,將是史無前例的。今明兩年是中美關係演變的第一個關鍵階段。美國不會甘心中國人民實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如果現屆政府不採取堅定政治立場和果敢政治舉措,那麼,在其餘下任期很難出現李家超局長所開列的上述有利條件。

  現在的問題,不僅客觀形勢正在急劇演變,而且政府主觀上缺乏勇氣和擔當。對於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午餐會發表鼓吹「港獨」的演講,政府管治班子至今連一個「譴責」的詞都不用,口口聲聲只是「做法不適當」。挑戰和破壞《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的嚴重事件,居然從「適當」或「不適當」角度來評判,試問:何來披荊斬棘、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政治勇氣和擔當?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8月21日在報章評論版發表題為《言論自由之另一界線》的文章,結尾說了這樣一段總結性的話:「今天特區政治分化嚴重,國際社會對我們的法治、言論、新聞、結社、示威等自由時有質疑,從而直接影響對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我們就區區一個陳浩天的言論而對他刑事檢控,在不少人眼中,可能是一種不分輕重的政治決定。影響這決定之最大因素,必然是陳浩天言論在社會之影響有多大:是否冰山一角?或是痴人說夢?檢控的後果可大可小,但望特區政府能謹慎而行。」

  湯家驊道破了政府高層具代表性的觀點和情緒,即仍然認為中央對待「港獨」「零容忍」是小題大做,會使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

  必須指出,如果政府高層堅持那樣的觀點和情緒,那麼,不僅在現屆政府任期內不可能出現李家超局長所開列的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有利條件」,甚至現屆政府的管治和施政將遭遇嚴重困難。

  越遲立法安全漏洞越大

  愛國愛港政治陣營強烈要求盡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不是低估困難,而是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盡快堵塞國家安全漏洞。

  「區區一個陳浩天」竟然如此猖狂。長期受特區政府優待的香港外國記者會,居然不顧特區政府委婉的勸告,公然為「港獨」提供進攻中國的陣地。根本原因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他們眼中如同「無人之境」。他們無所畏懼,除了自恃有某大國撐腰,還因為特區政府或者無法可依或者有法不敢執行。後者需要政府反思而提高政治自覺,前者則要求加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至今未落實《基本法》第23條,已造成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明顯漏洞。隨着美國遏制中國的舉措陸續有來,這一漏洞將被越捅越大。愛國愛港陣營之所以強烈要求現屆政府盡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絕不是低估當前條件下啟動有關本地立法工作的困難,而是預期越拖,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越大、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困難也越大。

  現屆政府面臨的局面是其上任時未曾預期的,必須因勢而變、順勢而為。香港必須也只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中國籍居民必須也只能堅定地同內地同胞一起抗擊美國遏制中國。特區政府無論對中央負責還是對香港負責,都必須帶領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決反擊美國遏制中國。能夠從這樣的立場和角度看問題,就會對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條件和時機產生新的看法。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