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國穩紮穩打應對貿易戰

時間:2018-09-01 03:16:55來源:大公報

  中美兩國官員為期兩天的經貿磋商一如預料,沒有實質性結果。談判期間,美國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國也馬上予以回敬,同樣對16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在這之前,中美已一共進行了三輪貿易磋商,或無疾而終,或美國單方面出爾反爾而沒有結果。

  期待中美貿易關係短期內實現緩和,並不現實。自美國對中國開打貿易戰以來,美國的戰略意圖已經十分清楚,其醉翁之意並不在打贏貿易戰,其根本目標是壓制中國發展,是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對第二大經濟體的圍堵,而這種圍堵並不僅僅限於貿易戰,政治、金融、軍事、外交都會成為戰場。美國甚至咄咄逼人,將中國台灣問題作為棋子,旨在給中國製造麻煩。為此我們必須丟掉幻想,明確知道中美貿易戰並非一時之戰,中國需要有更大的定力和更有智慧的辦法應對。而中國最有效的一個應對之策就是進一步解放思想,繼續實實在在加大對外開放,對內改革。

  習近平主席於今年1月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指出,中國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彰顯了強大的改革開放決心,昭示了思想解放的信念。

  美自我孤立四處樹敵

  全球公認,中國過去40年的成就是通過思想解放、改革開放實現的。中國對外開放的歷史就是與外部世界、外資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歷史。去年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達到了1310億美元,居世界第二。改革開放40年來,外資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進出口方面,外資企業進出口接近全國進出口總額的50%;在工業產值方面接近全國的25%左右;在稅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國稅收;在就業方面提供了約10%的就業。

  但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令中國外貿環境和對外開放環境起了明顯變化。在多次「退群」(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人權理事會、巴黎氣候協定)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打算放棄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這意味着美國可能在新環境中試圖重新構建更有利於「美國優先」的國際新秩序。在中美角逐時,美國和歐盟簽訂新的關稅協定,和日本又開始了新的關稅談判。無論談判結果如何,美國的意圖很明顯,通過重新孤立中國這個世界第一貿易大國,將中國逼到牆角,阻隔中國的發展進程。

  為此,中國的唯一出路就是進一步改革開放,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也只有進一步改革開放才能保護中國繼續發展的權利,保護中國40年發展的成果和人民的福祉。中國既不應該也不可能永遠處於傳統貿易價值鏈的底端,也不可能在美國無休止的貿易制裁下,讓山姆大叔任意掌控中國外貿命脈。

  進一步對外開放,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提升投資自由化水平。利用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內容。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更需要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栽好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中國需要建設更高標準的投資環境,優化開放布局,提升投資保護水平。美國電動車巨頭Tesla在上海開廠,是對中國將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回應,也將會促進更多高質量的外資來中國尋求發展機會,而中國也必將會從貿易戰中學會如何更好利用外資,更好改善投資環境。

  中國多邊外交發展自由貿易

  同時,與美國以外國家和地區的自由貿易步伐需要加快。中國目前已與24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16個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夥伴遍及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歐洲。正在進行的自貿區談判有13個,並與10個國家開展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或升級聯合研究。2017年中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投資額佔中國對外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向投資的比重分別達到25%、51%、67%。在貨物貿易領域,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平均零關稅比例已達到90%以上。「西方不亮東方亮」,加快與更多國家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才可能促進中國與周邊地區和世界經濟貿易的可持續發展,同時降低美國市場不確定的風險。

  國內的自由貿易區建設需要更加務實推進。自2013年9月國務院批覆成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後,中國迄今已經成立12個自貿區,特別是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自由港建設的意義何在,看看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就明白。

  中國加快對外開放不僅是中國的發展和應對貿易戰的武器,也會更有利於國際經濟貿易健康發展,有助於中國在國際上的正面形象,在貿易戰中佔據道德高地,實現「得道多助」。

  特朗普重拾單邊主義給世界帶來的變化可能是長期的,貿易戰對中國的負面影響短期內也不可能消除。中國當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強身健體,咬緊牙關,在穩健而積極的對內改革、對外開放中,沉着應對變局,最終實現鳳凰涅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