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FCC的傲慢與「特權」/清水河

時間:2018-08-06 03:16:14來源:大公報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明知陳浩天「港獨」立場,仍要高調替其舉行專場演講會,這不僅是在破壞香港的法治,更是對中國國家主權原則的嚴重挑戰,絕不能被接受。FCC若不及時改弦易張,就必須承擔一切後果。

  外國記者在香港採訪,言論與採訪自由,受到相關法律的保障,這是毫無疑問的;但環顧世界各地,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允許外國記者不遵守本地法律,甚至做出公然挑戰所在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言行。然而,像陳浩天這麼一個面臨法律制裁的分裂分子,卻堂而皇之地成為外國記者會的「座上賓」,不僅享受「專場演講」特權,更儼然成為「言論自由」的捍衛者。與其說這是一場「午餐演講」,不如說這是一場精心安排的「宣獨綵排」!

  FCC此舉的真正目的,是要為「港獨」分子打氣,抑或是故意要令特區政府難堪?公眾無法得知。但以該組織的前科與背景,很難令人相信其會長所言的「不代表本會立場」,正如香港記協慌忙不迭攻擊特區政府的可笑表現一樣,事實就是,支持「港獨」從來就是這兩個組織的真實立場。

  這種公然替「港獨」張目、挑戰國家主權行為,特區政府乃至香港市民都絕不可能任之由之。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作出了回應,用「非常可惜」、「非常遺憾」來形容。但顯而易見的是,這並不足以反映外國記者會所作所為的惡劣程度,也不足以體現特區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當然也不足以反映特區政府可採取的反制手段。

  實際上,FCC傲慢慣了,目前享受着特區政府給予的廉宜租金「特權」,回歸二十一年來所「省」下來的金額數以百萬元計。這一「特權」的存在,是建基於合法守規原則。若再冥頑不化,收回其使用權乃至推出更嚴厲的措施是勢在必行之事。莫再抱僥幸心態,在中國的領土上,外國記者沒有不守法的「特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