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歡迎港大張翔校長/關 昭

時間:2018-07-18 03:16:15來源:

  港大新任校長張翔昨日履新,與傳媒見面,並表示日內將會約晤學生、教師及校友等人士,就推動大學可持續發展廣泛聽取及交流意見。

  張翔在與記者會見中,儀表斯文、談吐得體,一派學者風範,而他在來港之前也的確憑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從一個中國留學生當上了美國一流大學的教授和院長,在納米工程及生物技術上享有盛譽。能夠羅致到如此一流的學者到港出掌港大,應該說是港大師生和港人社會之福也。

  不過,聯想到近年發生在黌宮學府中的一些事情,不禁令人心生感慨與憂慮。

  在張翔校長之前,徐立之教授不也是同樣滿懷希望與抱負、挾世界生物醫學一流學者之譽而回到他出生成長之地香港、到港大出任校長一職的嗎?但是,在部分港大學生的偏激言行面前,邀請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蒞臨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活動,被指為「擁抱權貴」、「擦中央鞋」,連安排總理坐上禮台中央的座椅也被誣為什麼「出賣港大」──回歸前歷任「港督」到校不也是坐在這張座椅上的嗎?以至到最後數百人的什麼「聲討大會」,徐立之在合約期滿之前就宣布請辭掛冠而去。

  港大少了一位好校長,港人社會也少了一位培育人才、推動科研的領軍人物,儘管特區政府其後在一些科研領域的工作仍邀請徐立之教授主持,但當日港大的一幕仍無法令人釋懷。香港不是沒有人才、沒有好校長,但如果部分大學師生不知尊重別人、更不知愛惜人才,那麼,人才只好到別的地方去,「楚材晉用」,吃虧的是港人社會而已。

  學者、科學家是要幹實事的,無聊、偏激的政治爭拗以至完全不尊重別人意見的歪風,科學家和學者只能「逃離」。雖然在「一國兩制」下,本港不乏吸引海內外華裔學者效勞的魅力,但人才難得,能不倍加愛護和珍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