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關係惡化 「泛民」出路何在/楊 堅

時間:2018-07-16 03:16:44來源:

  民協創始人之一、傳統「泛民」重要人物馮檢基於7月11日通知民協,他決定退出這個由他參與創立,並長期擔任主席的政治團體。

  幾乎同時,萬里之外的美國,美國政府再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徵收10%關稅的建議產品清單,把針對中國的貿易戰急劇升級。

  這兩件事沒有關聯,卻值得香港政治觀察者把它們聯繫起來思考一個問題:中美關係惡化,傳統「泛民」出路何在?

  「泛民」要堅拒美國摻和

  傳統「泛民」從問世那天起,就以在香港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為宗旨,其中一些重要人物公然同美國政治勢力拉扯,這是公開的秘密。美國政府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隨着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明確宣告中國是其主要對手,美國政府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將變本加厲。

  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外國政府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但是,美國在香港建立了不可低估的勢力和影響,美國在全球遏制中國必將包括在香港同中國展開更激烈較量。

  於是,擺在同美國政府有直接或間接聯繫的傳統「泛民」某些政治人物面前的一個嚴峻考驗,是他們願意充當反華急先鋒抑或懸崖勒馬?

  必須指出,中美關係正在發生根本性質的變化。之前,對於傳統「泛民」某些政治人物尋求和取得美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支持,在香港爭取所謂「真普選」,還可以容忍。今後,如果為美國遏制中國的行為張目甚至摻和其中,那麼,將當別論。

  至今,傳統「泛民」苦於失去了「真普選」這一個抓手來展開政治活動,只能被「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所鼓吹的「本土自決」和「港獨」牽着鼻子走。今後,「本土自決」和「港獨」的言行必將進一步被遏制。傳統「泛民」除了轉變「拒中抗共」立場在香港將無出路。

  說到出路,馮檢基和民協是值得總結的教訓。

  民協有過輝煌的時候。馮檢基不僅長期做立法會議員,而且,在2012年第五屆立法會的「超級區議會」競選中取勝,成了具全港知名度的「泛民」領袖級人物。但是,「輝煌」如曇花一現,以2016年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為轉捩點,民協和馮檢基明顯走下坡。2018年初為爭取參加第六屆立法會空缺補選機會,馮檢基竟然遭受「泛民」其他政治團體、政治人物的戲弄。決定退出民協,實際上是馮檢基給自己一手創立並長期為之打拚的政治團體做了一個總結。

  民協今天即「泛民」明天

  民協的沉浮,反映兩點:其一,欲在香港政壇立足,不能滿足於在某個地區從事區議會的工作,而是要有對香港重大事宜提出政綱並切實推動或推行的能力。其二,欲在香港政壇長期存在,必須擁有源源不斷的資金。

  至今,「泛民」重要政治團體尚有賴以生存的資金來源,但已喪失對香港重大事宜提出政綱並切實推動或推行的能力。如果資金也成了問題,試問:它們還能存活多久?

  從這樣的角度看,不妨說:民協的今天,就是「泛民」其他政治團體的明天。

  今明兩年,中美關係將演變迅疾。2020年是一個重要時間節點,對於中國來說,要在這一年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對於美國來說,是下屆總統大選年。特朗普志在連任,不會調整其政治態勢。美國欲遏制中國,不會甘心中國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的大格局規定了香港今明兩年的政治走向。第一,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緊迫性提高。第二,中央和特區政府遏制「本土自決」和「港獨」的力度會加強。第三,傳統「泛民」不得不做出抉擇。

  在2002年下半年至2003年上半年,特區第二屆政府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開展本地立法工作過程中,「泛民」是以香港居民的個人自由將受損為藉口來煽動民意反對。其實,他們忌憚的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確規定「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一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成為本地正式法律,「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從外國政府直接或間接取得政治資金會受法律制裁。

  現屆政府必須認真思考:國際形勢演變,是否必須盡快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可以肯定,「泛民」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必定聯手竭力反對。香港經濟民生各種問題迫在眉睫需要解決。但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了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現屆政府必須敢於擔當,必須因應國際形勢對施政的先後程序做出調整。

  在信仰西方意識形態、追求西方政治模式上,「泛民」是一致的,也得到不少香港居民支持。但是,面對美國遏制中國、阻撓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泛民」必定分裂,支持他們的香港居民也必定分化。隨着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更加深入,國際形勢愈益波譎雲詭,香港政局將不免動盪。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