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習主席講話精神引領香港大步前進/閻 峰

時間:2018-07-14 03:16:50來源: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進入七月以來,香港各界舉行了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隆重慶祝這個令整個中華民族揚眉吐氣的喜慶節日。

  去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香港,參加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以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穩定、發展和繁榮為主題發表了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

  香港的繁榮穩定事關「一國兩制」這一偉大創舉和創新能否成功,事關民族復興大業,也是習主席高度關注的工作重點之一。習主席在香港發表的七一「講話」高屋建瓴,簡潔務實,深入人心,引發了絕大多數港人的共鳴,也得到了特區政府、立法會、法院、香港各行各業的絕大多數港人的認可。

  一年來香港取得顯著成績

  按照「講話」精神,香港一年來積極汲取治理經驗和發展智慧,取得了豐碩的發展成果。

  首先,香港準確把握「講話」中指出的「一國」和「兩制」的根葉、本枝關係本質,以及「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要求,確保了特區政府施政順利,立法會議政回歸民意主流,以及法院法庭司法彰顯法治權威。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其次,香港積極貫徹執行「講話」中指出的「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的精神,團結一心,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績。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專案主要工程突破全程地下建設技術難關順利竣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成交工驗收,而機場第三條跑道填海工程也完成了航油管道改道;香港交易所適應新經濟的發展,推出香港資本市場25年來最大改革,支持多層股權架構企業上市的新上市制度,讓香港成為創科企業上市的熱點,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注入新的動力,等等。

  第三,香港努力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貫徹「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的指導原則,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落實「注重教育、加強引導」的要求,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認真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第四,特區政府與時俱進、積極作為,大幅提升管治水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7年十九大召開後帶領管治團隊積極學習領會大會精神,邀請中央宣講團到港宣講;全國「兩會」結束後又專門邀請中聯辦王志民主任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宣講兩會精神。特區政府主動舉辦基本法研討會,邀請時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主講基本法;林鄭月娥帶頭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研討會並主動致辭。特區政府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一年來立法會通過的法例和撥款都比較理想。

  第五,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特區政府積極貫徹「講話」精神,積極參加「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在2018年6月底組織召開了規模盛大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取得了豐富成果。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動的最後一天,把海外和香港的參與者帶到深圳,充分踐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體化理念,幫助中國內地金融科技公司通過香港走向世界。

  緊記「國家興則香港興」

  回首過往數年,香港這座極具國際競爭力的城市出現了違法「佔中」、旺角暴亂、宣誓風波等極具挑戰的政局亂象,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經濟發展前景受到了嚴重衝擊,凸顯社會分化、階層矛盾等突出問題。

  在此背景下,始終關心香港穩定和諧、高度重視香港發展的習近平主席2017年7月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為香港的發展指出了明確的方向和定位,讓港人更加明瞭香港的核心價值、核心利益、發展目標、發展理念和發展策略。

  總結過去一年來香港經濟、政治、社會發展的成果,我們可以看到,習主席去年七一香港講話舉重若輕,化解了矛盾,疏解了風險,緩解了分化,縮小了分歧,增加了信任,擴大了共識,鞏固了團結,促進了和諧,增強了合力,改善了管治。

  在這一背景下,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團結一致,成功將香港從瀕臨內鬥內耗內亂的危險邊緣重新拉回到高速發展的正軌,為鞏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促進香港社會和諧和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管治基礎、社會共識和經濟基礎。

  國家興則香港興,中華興則港人興。我們處於中華民族致力於實現經濟、文化復興這樣一個偉大而光榮的時代,儘管今天面臨中美貿易戰、世界不同文明衝突等挑戰,但只要我們全體港人共同努力,緊密團結在中央周圍,以國家利益為上,以民族利益為本,以民主法治為錨,以公平、正義、效率目標為導向,以自由開放市場機制為基礎,香港一定會取得更快更好的發展。

  輕舟已過萬重山。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