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只准「眾志」「洗腦」 不許教局糾錯?/方靖之

時間:2018-07-14 03:16:50來源:

  教育局早前就一些通識教科書內容及用詞不準確問題,提出修正建議,結果遭到反對派上綱上線的攻擊,還要「賊喊捉賊」地指教育局企圖「篡改」歷史,乘機推動「洗腦國民教育」。黃之鋒等人日前更在《蘋果日報》撰文,對國民教育肆意攻擊抹黑,指什麼「國民教育躍升國安教育」。「香港眾志」更揚言要狙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抵抗國安教育,仍是我們需要嚴峻面對的共同議程」雲雲。

  課本欠準確亟待糾正

  「眾志」看來由於參選夢碎,愈來愈極端,對於國民教育的瘋狂抹黑及攻擊,一方面反映「眾志」已是窮途末路,要靠炒作國教問題來「食老本」;另一方面也反映反對派企圖搶攻意識形態陣地,要掌控教科書,讓一些偏頗、不正確的內容繼續在學界散播,「眾志」正是外國勢力搶攻意識形態陣地的爛頭蟀。

  對於只准「眾志」「洗腦」,不許教局糾錯這種荒謬現象,必須加以糾正。教育局應該理直氣壯地修改錯誤,並且制定清晰的指引,絕不能因為反對派的政治恫嚇,而雙手讓出教育陣地,讓反對派繼續荼毒香港下一代。

  「眾志」及反對派政客質疑教育局糾正一些教科書錯誤是別有用心,企圖重推國民教育雲雲,這種說法完全罔顧事實。現時由於高中的通識科教科書毋須送審,編者質素又良莠不齊,加上一些編者可能對於歷史事件及理念缺乏認識,只是採用坊間的一些說法,導致不少教科書出現大量錯誤。

  日前有傳媒揭發,今年發行的五套新版課本中,不但存在大量錯漏,包括連中國憲法的修訂日期也搞錯,部分更有嚴重的政治偏頗內容,包括將噓國歌、提倡「港獨」等,形容為港人面對身份認同的「戰鬥」,又把「六四」類比南海爭議。

  在香港事務上,這些教科書同樣出現嚴重錯誤,例如在提到香港法院的「違憲審查」時,竟指「法院可以根據憲法,裁定立法機構通過的法例與《基本法》的條文是否有牴觸。」但事實是,香港法院的「違憲審查」是《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力。中國憲法沒有授權香港法院作「違憲審查」,內地的憲法監督權是由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會行使的。其他有關香港憲制地位的錯誤陳述,更是屢見不鮮。

  作為嚴謹的學校教科書,出現這些事實性、原則性錯誤是不可接受的,一方面反映編者由於缺乏指引,而課本又不必送審,因而大意疏漏,沒有核實內容。另一方面卻是反映一些編者本身帶有偏激政治思想,企圖通過編著教育書將其思想散播,否則怎可能出現將「港獨」視作「戰鬥」,並且正面描述荒謬的內容。這些教科書根本早有既定政治立場,內容偏頗偏激,與其說是中學教科書,不如說是反對派的文宣更加恰當。對於這些有問題的教科書,難道不應該加以糾正嗎?

  然而,「眾志」之流就是大力反對,他們阻撓課本糾錯工作,目的不過是配合其政治「洗腦」而已。為什麼通識教科書出現這麼多有問題的內容?正是由於反對派一直有部署地搶佔通識科教材,並通過教協等組織製作大量有政治傾向的教材給予教師及出版社,讓這些偏頗內容一直在學界散播;當教育局要糾錯時,反對派立即反應激烈,這種只准自己「洗腦」,不准教局糾錯,正反映他們是別有用心。

  更令人憂慮的是,「眾志」參選之路雖然已經中斷了,但很快又再肩負重任。近期正大力推動一個名為「香港前途研究計劃」,透過眾籌支援一些香港及台灣的青年學人進行香港解密檔案的民間研究。然而,這個研究計劃並非一般的歷史研究,而是要通過有選擇性的解密檔案,有計劃地「重寫」香港歷史,搶奪香港歷史的詮釋權,將「崇英貶中」、「香港有權自決」等理念通過「學術包裝」灌輸給廣大青年學生,長遠達到「洗腦」目的,打一場意識形態之戰。

  極端勢力欲篡改歷史

  再看這個計劃的負責人,這些所謂青年學人原來是「香港眾志」常委敖卓軒、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自決」分子鍾曉烽,以及「本土研究社」陳劍青等,還包括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大將;學術顧問則有「港獨」教授戴耀廷、「反中反昏了腦」的練乙錚等人。單看這個陣容就知道所謂的「香港前途研究計劃」,根本是一個早有立場、結論,並且具有明顯政治目的行動。「眾志」的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見。

  一個地方的歷史教育,不但關係歷史的傳承,更是一種文化和身份的承傳,對於建立個人身份認知和對國家、民族的認同,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香港近年出現的青年問題,一個根源正是歷史教育出現問題,學生對於港英管治時期、對於回歸前後的歷史不認識,不知道港英政府的殘暴管治,不知外國勢力如何在回歸前後攪局,更不了解香港的歷史背景和地位。相反,反對派卻銳意爭奪香港歷史的詮釋權,肆意美化港英管治,更通過扭曲歷史散播香港有權「自決」的論調。對此,教育局更必須扛起責任,為學生提供全面、客觀、準確的教科書,不要讓反對派的「洗腦教育」得逞。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