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再論中美貿易戰/顧鐮墨

時間:2018-07-14 03:16:49來源: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看似來勢洶洶,在牌面上也有一定優勢。但如同歷史上所有戰爭一樣,勝敗的關鍵不完全在實力對比,也很取決於人心背向。在人心的戰線上,美國特朗普政府完全是不得人心的一方。

  首先,美國發動貿易戰違背世界潮流。

  全球性自由貿易的理念從19世紀後半葉已經開始建立。在20世紀20-30年代一度低落,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全球性史無前例的大衰退,更嚴重的是由此誘發的堪稱人類歷史最大悲劇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段歷史過去只有七、八十年,一些經歷事件的人還在生,其前因後果,可謂歷歷在目。

  自由貿易的更高層次是生產全球化。這股產業潮流出現在上世紀70年代,東亞當年的雁形模式乃其開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來料加工,也是全球化生產的雛形。進入90年代後,以全球化投資、採購、設計、生產為特徵的第二代全球化生產,極大地升級了全球化生產的內涵,建立了廣布世界的產業鏈網絡。這個網絡如此地結合緊密,乃至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一件現代製造業產品,是單純由一個國家獨力生產的了。

  美國徵收中國產品關稅,受影響的不是中國一家,而是包括韓日歐洲,甚至美國自己。中國製造大都從韓日採購零件,中國商品受影響,日韓等國跟着遭殃。中國380億美元商品徵關稅後,美國立即要啟動豁免程序,允許受影響的企業提出豁免。其原因有兩個,很多出口到美國的「中國商品」,其實是美國資本的企業。一些美國國內企業的生產需要用到中國的中間產品(如零件),對這些中間產品徵稅,就會令美國自己的最終消費品成本增加,反而影響其競爭力,影響這些產業工人的生計。可見,在世界經濟已經一環扣一環的現實下,特朗普貿易戰影響的是全球經濟,包括美國自己。

  何況,特朗普所夢想的,還不只是「回滾」全球化生產,而是要「回滾」到前自由貿易年代。特朗普要減少貿易逆差,反全球性生產,要把生產全部搬回美國,這種振興美國製造業的心情可以體諒,但罔顧世界生產已經全球化的現實,不顧經濟原理,完全脫離實際。

  即便特朗普的關稅大戰能進行下去,結果無非就是有的企業把生產搬到美國,有的企業也會把生產轉移到國外。比如哈利摩托車就不顧特朗普的反對,也要在歐洲設立工廠。如果真是恢復到這種一國一工業體系,自產自銷的格局,美國可能一時損失比其他國家小,但最終世界損失的是美國市場,美國損失的是世界市場,誰最終受損更多不言而喻。而這個過程,必然是非常「慘烈」的。

  其次,美國發動貿易戰違反世貿規則。

  美國一直是世貿談判的主要參與者與主導者,世貿規則也是美國贊成與推動的。應該承認,現行世貿規則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它主要基於1994年烏拉圭回合的談判成果,本來設想中的有效期只到2000年。但從2001年開始的多哈談判在2008年7月底徹底破裂後,世貿規則就停滯不前,沒有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

  但這點美國自己有很大責任。當年多哈談判破裂的直接原因就是美國與發展中國家在農業問題的特殊保障機制上談不攏。其實多哈談判除了農業外,還包括非農產品市場進入、服務、知識產權、談判規則、爭端解決、貿易與環境、貿易與發展等七個領域。除農業外的其他幾個領域都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正是美國不肯在這個問題上妥協,堅持農業問題談不攏,其他談判成果就一律作廢,導致整個談判停頓。因為農業問題無法達成共識而導致整個談判破裂,無法令貿易規則與時俱進,這是很可惜的。此後,不斷有國家提議恢復談判,但美國都沒有積極響應。

  儘管如此,此前達成的世貿規則還是全球貿易所公認的基本準則。在未有新準則前,現行準則理應是各國的共同準則。美國不斷指責中國違反世貿規則。其實在世貿規則下,提出訴訟或被訴訟非常普遍。美國就被起訴過158次,中國才被起訴過41次。關鍵是,既然有這樣的爭端解決機制,就應該在這套機制下解決,而不應當拋開國家信譽,另搞一套。特朗普已經不是第一次威脅退出世貿組織,但在沒有退出之前,還是應該按照世貿規則行事。否則,對自己有利的規則就保持,對自己不利的規則就不遵守,這種道理到哪裏都行不通。

  第三,美國打貿易戰針對全世界。

  美國的徵收關稅行動不是針對中國一家,即便是其盟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也照徵收關稅不誤。特朗普不是傻子,合縱連橫等常識也應該有。他為什麼要向全世界宣戰呢?除了特朗普根深蒂固的重商主義,還和「狗頭軍師」納瓦羅的唆擺有關。納瓦羅是著名的對華強硬派,其理論是「如果放過其他國家,就會被中國暗度陳倉,通過第三國間接出口到美國。」於是特朗普就「一個也不放過」。

  特朗普也迷信美國的力量。在特朗普的想像中,美國如此強大,「貿易戰很容易贏」,關稅大棒一出,其他國家也一定俯首聽命。根據特朗普的一貫策略,還把「不懲罰」當作「獎勵」,鼓動各國參與對付中國。即如果哪個國家在中美爭端中站在支持美國的一方,就可以給予「豁免」。

  誰想到,不但中國,其他國家也沒有一個被美國嚇到,紛紛推出與美國對等的報復性關稅方案。令特朗普大感意外。各國的態度很好理解。因為在全球化生產格局下,一國受影響,必然牽涉其他國家。反過來,各國也明白,只要自己不「跪倒」,其他國家就會同仇敵愾地支持自己。「跪倒」只會讓特朗普取得各個突破的機會。

  各國能站在統一戰線,也和特朗普自己的「小氣」及「反覆無常」的性格有很大關係。比如在「豁免」問題上,特朗普死活不肯給予其他國家永久性(或長期)豁免,最多只肯一個月或者幾個月延期一次,這相當於一直讓對方提心吊膽,壓榨得「太盡」。特朗普在和中國談判中,先是答應中國「暫停貿易戰威脅」,沒有過十天,又重新宣布對中國商品徵稅。這嚴重打擊了特朗普政府的信用。如果各國這樣還能站在特朗普的一方,這才是天大的笑話。

  總之,「中美貿易戰」不是一次簡單的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戰,它是進步與倒退的戰爭,是遵守規則與為所欲為的戰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心向背非常明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