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府施政的平衡難題/峻 宇

時間:2018-07-13 03:17:04來源:

  今年是香港回歸21周年,亦是林鄭月娥上任一周年,是時候回顧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施政。

  一年以來,特區政府的施政十分平穩,社會氣氛亦相對融和,雖然特首最近民望稍有下跌,但這是任何自由社會正常政治現象,人氣高如奧巴馬,在任後期民望亦一樣低下,特別是近期港鐵接連出現問題,林鄭月娥民望仍超過54分,可以說是合格有餘。

  當然,不同政治背景的評論員對林鄭的施政固然有不同看法,一些有反對派背景的評論員認為,林鄭捍衛「一國兩制」不力;而建制派評論員則認為林鄭對反對派手軟,甚至出席反對派政黨黨慶並捐款,質疑她與反對派過於親近。但我卻認為林鄭月娥有高明的政治手腕,與建制派和反對派均保持恰如其分的關係。

  香港是一個政治環境較複雜、不同利益匯集的地方,林鄭領導的特區政府要有效施政,既要獲得中央信任、又要得到香港市民信任;既要得到建制派支持,又要反對派不過度反對;既要壓制建制派內的過度利益團體,又要用民意來限制反對派「逢事必反」的做法。就如同下廚,火太旺就燒焦,火太弱就煮不熟;太多鹽就鹹,太少鹽又淡而無味。

  過去一年,各方最關注的問題就是「港獨」,因為「港獨」不單止違憲違法,更損害國之根本,動搖「一國兩制」,有違香港利益。林鄭已多次強調要維護「一國兩制」,更要遏制「港獨」勢力,這對獲取中央的信任很重要,獲得中央信任才方可有效壓制建制派內的過度利益團體,民生施政上如觸及這些團體的利益時,才可頂得住來自建制派的內部壓力。

  總括而言,林鄭過去一年施政達至較佳的平衡,而特區政府就是需要這種平衡來獲取政治能量,當政治能量積累到一定之時,就是林鄭着手處理根本性問題的時機,如近期林鄭政府在房屋政策和覓地方面就有所動作。當然,林鄭是否有雄心壯志,有意根治香港的結構性問題,現在還言之尚早,但無疑林鄭的政治手腕方針,卻有助於特區政府的施政。

  城市智庫成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