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利用「狀元」攻擊政府太可恥/何漢權

時間:2018-07-13 03:17:03來源:

  中國社會有「十年寒窗苦讀,只為考取功名」的傳統觀念,不少人相信在公開試考得佳績可以幫助脫貧、增加向上流動機會。香港每年的中學文憑試放榜(過往的中學會考亦然)有多少狀元?狀元就讀那間學校?誰是狀元?向來都是媒體報道焦點。人與物都是以罕為貴,拿9科5☆☆的超級狀元當然成為報道主角,拿取八、七科5☆☆成績的「普通」狀元,亦是媒體採訪的焦點。

  成績卓越,各有前因,天才罕有依然有,而後天栽培就家教、校教、社教缺一不可。狀元故事各有各精彩,記者採訪時只要事前做好資料搜集,問所當問,理應寫下一個一個動人的勵志故事,有益世道,對學生的成長亦甚有幫助,對家長當有啟發;發放的正能量,甚至會成為推動教育繼續前行的巨大力量。

  狀元們並非從石頭爆出來,能脫穎取得鰲頭,總有獨特的一面,記者能懂得用問題引導,當會寫出一個一個動人的求學故事。如何訂立目標?如何規劃學習計劃?如何犧牲娛樂時間用功讀書?怎樣才能專注上課?如何兼顧學業與課外活動?大學要修讀那個學系,原因為何?現今全港學校全面推動STEM的看法如何?

  記者可提出的問題多的是。但個別媒體卻誘導狀元說出所謂的「心聲」,稱「『一地兩檢』某程度上違反了基本法」、「對劉霞往德國就醫十分開心」雲雲,並加以大篇幅報道。

  媒體借題發揮,藉着採訪狀元的機會,誘導狀元將對政府政策的不解轉化為不滿,藉機誇大市民對政府不滿的情緒,實在是居心叵測,這種做法以廣東話俗說就是「抽水」。顯然,狀元被「抽水」後,市民對其印象分即時大減,什麼叫做「某程度下違反了基本法」;而某些事件更牽涉相當複雜的國際政治角力,年紀輕輕的狀元並不容易說出個所以然。

  媒體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珍之重之,亦可任意揮霍,究竟誰是最大得益?誰是最大受害者?想必大家心裏有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