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馮檢基戳破「民主派不民主」血腥真相/秦正韜

時間:2018-07-13 03:17:02來源:

  馮檢基昨日舉行記者會,除了宣布早已傳開的「退黨」決定外,讓公眾更為關注的是,他用了一句「民主派不民主」來痛斥當前香港反對派的真實面目。事實一再證明,打着「民主」之名的反對派,所作所為,恰恰是對「民主」二字的褻瀆。從每一次的立法會選舉的所謂內部「篩選」,到騎劫民意破壞社會穩定阻撓政府施政的種種舉動,儘管口號冠冕堂皇,但本質上都是一幕幕爭權奪利的自私表演。馮檢基要退出自己一手創立的「民協」,這一結果也正正是「泛民」內部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結果。而值得關注的一點是,馮檢基透露民主動力的鄭宇碩曾以「歷史罪人」等理由來向其施壓棄選,這一做法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廉署必須主動介入調查,以維護香港選舉的廉潔公正。

  為謀私利 鬥爭太殘酷

  今日被激進派以「民主」之名踢走的馮檢基,恰恰是香港「民主派」的「開山鼻祖」。早在1986年,他就成立了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這一組織正是香港最早的參政團體,開啟了政黨參政的先河。他從當選市政局議員開始至今,從政已經超過三十年。今日耀武楊威的朱凱迪,當年才幾歲?今日自奉為「民主派」正朔的激進勢力,當年還未出生。如今,沒經歷過香港民主政治進程的人,卻要親手踢走「民主派」奠基者,這是怎樣的諷刺。朱凱迪等人今日如何對待馮檢基,要記得,他日別人也會如何對待他。

  從政者有政治生命,有些人年紀大了,不再貼近社會,主動求退,是合理的做法。但馮檢基長期在前線奮鬥,論經驗、論經歷、論地區工作成績、論對民主的付出,莫說九龍西,環顧整個「泛民」,又有誰能比得過他?僅僅以某些「民主派大佬」的個人喜惡,就要強行逼其退選;僅僅為了激進勢力要上位,就要使橫手抹黑他,這還能稱得上是「民主」?更為諷刺的是,一方面趕走馮檢基,另一方面卻又找來李卓人作為「Plan B」人選參選;甚至要求做得「名正言順」,專門安排DQ的劉小麗加入工黨。如此齷齪、如此不擇手段,出自於所謂的「民主派」勢力,到底是對「民主」本身的諷刺、還是對香港選民智力的侮辱?

  馮檢基退黨,固然是他個人的決定。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一結果絕非「心甘情願」,而是被迫得走投無路「心有不甘」的結果。實際上,在昨日記者會上,當被問及「泛民」在九西立法會補選初選時排擠他,是否促成其退黨原因?馮檢基雖然沒有直接承認,表明「兩者無直接關係」,但他卻用一句「民主派不民主」來痛斥反對派,甚至點名批評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曾公開言明「不要馮檢基」,以及斥民主動力創會召集人鄭宇碩沒履行「只要有一人反對便支持馮」的言論。

  「民主是『民主派』的生命力,若連『民主派』都不民主,未來『民主派』難以維持。」馮檢基並指出一些人為了私利而破壞民主原則,指出,今年初民主動力容許他參與初選,是接納他可能成為其中一個「民主派」代表的人選,認為民主動力決定了「Plan A、B、C」人選後,才宣稱「不要馮檢基」,是違反民主和合約精神;而「Plan B」更聲言「除了馮檢基外誰都可以」,這顯然是反包容。他更直斥,要麼一開始不讓他參與初選,要麼接受初選機制結果。

  馮檢基記者會上看似平靜的表述,雖然有着他個人一貫的作風,但市民聽來卻堪稱是「字字血淚」,而他揭露出來的「泛民」內部勾心鬥角,更可謂「驚心動魄」。這根本就是你死我活的敵我對決,亦是為了利益而不惜一切代價的赤裸裸剝削。馮檢基與民協可能是「人老色衰」,但也不能任朱凱迪之流恣意妄為。他昨日的記者會,既可以視之為「告別民協」,但何嘗不是一場針對反對派「當權派」的「帝國反擊戰」?他讓公眾看清了所謂「民主派」的「反民主」本質,也讓市民知道「民主派」光環下的骯髒血腥。

  操控選舉 廉署須介入

  當然,政壇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問題卻在於,「泛民」幕後大佬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採取殘忍的手段。據《明報》7月12日的報道,「馮檢基憶述鄭宇碩席間曾向他說,支持他任Plan B,明言傳統『泛民』都支持要跟隨機制;惟鄭續說,若他任Plan B,本土自決派或會另行組隊參選,屆時非建制派有兩張名單,『泛民』一定輸,『你會變歷史罪人……但如果你不選,退下來,我們勝出,將來的民主路上大家會記得馮檢基』。」

  以「歷史的罪人」為藉口去威逼馮檢基,這是無恥的政治寡頭壟斷行為,更有違法之嫌。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8條規定,「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以誘使該另一人在選舉中參選或不參選」即屬違法。儘管馮檢基當時還未提交參選表格,但他參加了「泛民」初選,也即是「準候選人」的身份,遭到這樣的逼迫,顯然是對民主選舉制度的踐踏。廉署公署必須主動介入調查,以維護香港的選舉公平與公正。

  市民真要感謝馮檢基,正是他揭開了「泛民」的真正面目,也戳破了「泛民」的道貌岸然的虛偽。馮檢基應該參選九龍西補選,憑什麼一定要忍氣吞聲下去?憑什麼要讓操控選舉的人去參選?人總要做一些事情才能得到最起碼的尊重,為了民主真義,也為了「泛民」的存在,馮檢基應該參加補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