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特朗普倒行逆施打錯算盤/龍子明

時間:2018-07-12 03:16:50來源:

  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國商務部表示,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從歷史上看,當美國國內經濟出現問題時,美國就會發起貿易戰,以鄰為壑,希望通過貿易戰轉嫁問題。例如1929年美國股市突然崩盤,很快蔓延到了實體經濟,1930年6月17日,時任美國總統胡佛簽署《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對2萬多種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當時在美國,有1028名經濟學家簽署了一項請願書抵制該法案;而在該法案通過之後,許多國家對美國採取了報復性關稅措施,使美國的進口額和出口額都驟降50%以上。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全面失控,加劇美國蕭條、刺激了二戰爆發。只是有賴於後來的羅斯福新政,才使美國經濟逐漸恢復。

  智者築橋,愚者築牆。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沒有哪個國家願輕易自築藩籬,逆歷史潮流而動。在與美方的貿易磋商中,中國政府表達了最大化的善意和誠意,但美方一再反覆無常,表現得像是世界上最缺乏有效管理的政府。如此一個反覆無常美國政府,不僅是中國面臨的難題,更是美國的難題。

  特朗普倒行逆施,實際目的是限制中國的發展,劍指「中國製造2025」,通過限制別人發展來鞏固自己的優勢和國際地位是特朗普的根本目的。對於崛起迅猛的新興中國,擔心霸權被挑戰的美國採取一切手段加以遏制。而當貿易這一中美關係中最重要的壓艙石被丟入海中,台海、南海等更敏感的議題也會陸續浮上水面。從另一角度來看,除了常提及的「戰略機遇期」,如今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戰略考驗期」。

  加速美國蕭條困境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認為,中美貿易戰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也難以解決,只要特朗普一日在位,貿易戰就可能會繼續下去,但美國及其他國家均要付出代價。他形容,特朗普就像一個不顧成人勸阻,一意孤行要去觸碰電掣的小孩,最終要在觸電後才學到教訓。

  許多專家學者都認為,當前的貿易戰只是剛剛開始,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將是一種長期持續的現象,也就是說,雙方的對壘將是一場持久戰及消耗戰。筆者認為,歷史有可能出現驚人的相似,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加劇美國蕭條,有賴後來執政者的新政,才可能使美國擺脫貿易戰泥沼,逐漸恢復經濟。

  面對美國強加的貿易戰,中國無可選擇,只能奉陪到底,對美國的倒行逆施給予強有力的回擊。如果中國真能挺過陣痛期,這將是一個鳳凰涅槃的過程。首先,短期內會對中國的產業發展升級造成阻滯,但將倒逼中國加快產業自強,更大程度提高中國企業對美國的競爭力;其次,將促使中國早日擺脫不利的國際產業分工體系,促使中國向全球價值鏈的高端部分邁進;第三,美國封鎖中國也是封鎖自己,美國限制與中國進行高新技術產業貿易,放棄這樣大的利益,也是對自己發展的極大阻礙。

  對此,著名國際投資者索羅斯也認為:對華貿易戰將減緩美國經濟增長,而特朗普的對華政策,最終將「對中國有巨大幫助」,「我認為特朗普將大大有助於中國被接受為國際社會的領導成員,他起的作用甚至會超過中國人自己」。就如索羅斯所講,對華貿易戰將減緩美國經濟增長,將使美國在國際社會陷入孤立的困境,將使美國社會趨於分裂,因為貿易戰實際上也是一場美國內戰,不同利益集團有不同的訴求。

  美國《華盛頓郵報》與當地大學近日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56%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形勢不利於美國就業,73%認為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產品成本,更有78%的受訪者擔憂美國商品會受到負面影響,傷及切身利益。美國《紐約時報》日前以頭版報道貿易戰,批評特朗普罔顧美國人民福祉,質疑他拿美國人民作賭注。美國彼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表示,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強調不會在戰場上白費美國人的生命和利益,但貿易戰同樣勞民傷財,對美國而言將如同「經濟版本」的阿富汗戰爭。

  中國不願意打貿易戰,是因為清醒地看到貿易戰中沒有贏家。如果有人認為中國可能屈服於壓力,彷彿可以通過強硬施壓來訛取更大利益,那麼就是打錯了算盤。訛詐和施壓只會讓中國把形勢看得更清楚,將壓力轉化成動力,予以強有力回擊。

  中國奉陪到底全力迎擊

  貿易戰不是一起事件,而是一個階段,也是一種考驗。貿易戰是中國「戰略考驗期」,中國將保持戰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貿易戰讓中國對現階段在世界經濟中所處的地位、薄弱環節和發展方向有了更清醒的認識,未來最重要的是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通過改革推進結構調整和提升創新能力,因為中國需要改變以勞動密集型中低端製造業產品出口為主的面貌,以及通過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倒逼服務業水準和促進產業升級。

  中國經濟既有穩中向好的基本面,又有銳意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決心,不必高估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是按照既定目標堅持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