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不再特殊的美英「特殊關係」/吳正龍

時間:2018-07-12 03:16:50來源:

  特朗普上台之初,英國首相文翠珊便訪問華盛頓,成為第一個會見特朗普的西方國家領導人。文翠珊邀請特朗普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希冀此舉將鞏固兩國的「特殊關係」。

  然而,特朗普就任總統已經一年半多,訪問了中東、歐洲、亞洲多個國家,但是英國之行卻一再推遲,從今年年初延遲到本月13日,從國事訪問降格為工作訪問。這不免讓外界對美英這對盟友「特殊關係」產生懷疑。

  事實上,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美英關係「煩心事」不斷。

  特朗普在文翠珊訪美期間警告英方倫敦部分地區已成為極端主義者的「勢力範圍」,此舉當即招到文翠珊的反駁。曼徹斯特恐襲發生後,美國媒體過早地泄漏事件資訊引發的英國不滿。

  尤其是去年11月底,特朗普在推特上轉發了英國一個極右組織的三段反穆斯林視頻,在英國掀起軒然大波,各界人士紛紛要求取消對特朗普訪英邀請。文翠珊也譴責美國總統的「錯誤轉發」。特朗普則指責英方應「聚焦英國具有破壞性的急進伊斯蘭恐怖主義」。近200萬英國民眾簽名請願取消對特朗普的國事訪問邀請。

  迫於英國民意的壓力,經雙方商定,今年初特朗普將利用參加美國駐英國倫敦大使館新館落成典禮之際,對英國進行工作訪問。但特朗普之後又突然宣布取消英國之行。表面理由是不滿新館位置和造價高昂。深層次原因是,特朗普好面子,擔心遇上大規模示威遊行令其顏面掃地。

  特朗普13日對英國進行工作訪問,英方將省去許多高規格禮遇,為避開示威人群,主要活動將安排在倫敦郊區。這既是當前美英關係日漸疏遠的結果,也是並不特殊的美英「特殊關係」的真實寫照。

  特朗普奉為圭臬的「美國優先」原則,重構了美英「特殊關係」,令其淪為西方國家之間普通的雙邊關係。「美國優先」拋棄了西方自由主義的價值觀,將美國與所有國家的關係置於赤裸裸的利益關係之上。無論是「特殊」盟國關係和地區熱點問題,還是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問題,美國外交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維護其狹隘的國家利益。零和博弈、美國只能贏不能輸,成為主導其與所有國家關係的準則。除軍事安全外,這從根本上抽空了美英「特殊關係」的核心內涵,即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世界觀和共同的同盟利益,兩國關係日趨空心化,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關係沒有本質的不同。

  如今美英「特殊關係」不但無「特殊」可言,反而愈益緊張。反映在當前重要的國際問題上,兩國立場不但拉開的距離,而且呈現對立的狀態。特朗普提出的政策主張,如徵收鋼鋁產品進口關稅、退出伊朗核協議、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等,都展示其強烈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與主張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英國格格不入。這自然遭到英國的阻攔或反對,也加深了兩國間的裂痕。

  更嚴重的是,美國沒有給予英國任何「特殊」關照。文翠珊在特朗普入主白宮後興沖沖地訪問華盛頓,其本意是希望美國能看在兩國「特殊關係」的份上,在英國脫歐問題上幫英國一把,特別是在談判兩國自由貿易協定方面能網開一面,給予適當的照顧。但是,美方提出英國必須選擇美國的監管標準,與歐盟標準劃清界線,而美國在農業方面的標準在英國頗具爭議。如果英國與歐盟標準作「切割」,這又將置正在與歐盟談判脫歐之後貿易安排的英國於不利的境地。美國趁火打劫令英國心寒和失望。

  美英「特殊關係」名存實亡,特朗普此次英倫之行形式多於內容,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原資深外交官、駐外大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