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需為貿易戰做長遠準備/陳文鴻

時間:2018-07-10 03:16:53來源:

  中美貿易摩擦最終演變成貿易戰,參與者和旁觀者都無法避免損傷。因為這場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破壞國際貿易的自由平等原則,衝擊基礎的制度性信任和可預見性。

  過去二、三十年,全球化也促使貿易性質演變,不再局限於最終製成品的交易,更多的是中間產品的貿易,屬於生產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其中一環,而且每個環節都是相互、交叉交易,是跨地域和跨行業的。香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在珠三角建立起來的正是這種供應鏈貿易。即使近十年加工貿易減少,港商及以香港為基地的台商、外商在內地的加工生產量減少,但中美貿易戰開打,必然會打擊仍然在珠三角廠商的加工貿易生意,也打擊香港作為中介或起運地、卸貨地的運輸和相關的物流服務。

  短期內不會「休戰」

  中美貿易戰影響極廣,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加上與內地經貿關係緊密,香港受到牽連打擊也肯定大於其他中國以外的地方。

  洞悉美國的意圖,也參考上世紀八十年代美日貿易戰的歷史,相信今次中美貿易戰必然是曠日持久,不會短期了結。整個過程甚或糾纏達二、三十年,其間各種轉折、衝突都在所難免。香港需要理解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衝擊、危機與新機遇,及早作出應對準備。

  香港的物流、金融保險等專業服務,長期集中於歐美澳紐加等西方市場,倚賴英美的普通法及相關制度,以及美元體制。雖然中美貿易戰由美國發起,但其他西方國家也難免被美國「拖下水」參與,屆時中國的反制措施亦會涉及這些國家。整個普通法體系、美國為主的貿易市場,以至美元體制在香港的部分也必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不像廠商般可將生產線遷離內地,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不可能離開香港。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亦不可能給予香港獨立於中國的特殊貿易地位,所以本地服務業可以做的是減少對美國市場和體制的依賴,開拓新市場,分散服務對象和推出新服務產品。例如可以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服務,也可以開拓香港本土業務新市場。

  需引進培訓專業人才

  即使將來中美摩擦緩和,香港專業服務業開拓美國市場與體制之外的經濟空間,建立不同於英美體制的制度,對香港專業服務業是百利無一害。同時亦適合在全球化下,香港作為中國最大的國際大都會、金融中心的發展要求。

  香港要做的是由政府推動,民間協助,開創美國市場與體制以外的經濟空間。首要是人才與制度,人才先行。香港需要培養與引進熟悉傳統的美加歐澳以外國家與地區的市場情況和制度的人才,包括語言、宗教、文化、社會習俗、政治地理等,特別是有關國家地區與普通法不同的法律及相關制度。現有的國際專業服務人才要轉型兼顧非英美制度不易,非英美制度亦有它們一整套專業體制。

  因此,香港一方面需要從這些國家引進專業人才;另方面是要培養本地人才,建立相關研究機構。引進人才可很短期達到,但涉及政策措施,相關法律等;而培養本地人才則需要一定時間建立相關的制度,且要花時間積累人才。故此,香港要及早為積極籌劃推動,政府與各大學、專業團體、商會需要全方位參與,共同努力。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