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警惕「香港觀察」反中亂港的陰謀/司馬平川

時間:2018-07-10 03:16:53來源:

  「香港觀察」昨日宣稱,三十名跨黨派的英國國會議員聯署致信英國外交大臣,要求採取「高層次外交」,向中國政府施壓,以「關注香港人權與民主」狀況。本來這是英國一群失意政客的謀取政治利益的小丑式表演,大可不必理會。但是,這封聯署信中提及一點,即要求英國政府在今年十月進行的聯合國人權審議中針對香港事務採取必要的措施。這就體現了一個新的政治動向,意味着英國當局屆時可能會採取一些動作,例如聯合美國、歐洲國家,以及召集香港的反對派勢力,在審議過程中集體「發難」。對於這些舉動,需提高警惕,及早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意圖將香港問題「國際化」

  聯署雖然聲稱有三十名英國國會議員,但絕大多數人都極少涉及香港問題,核心的只有一人,即前工黨影子大臣Catherine West。此人雖然品行差劣,屢傳政治笑話,但卻是「香港觀察」六名發起人之一,也是此次聯署的發起人。因此與其說這是英國國會某些議員的「集體行動」,不如說是「香港觀察」的一次吸引公眾關注的「政治公關」之舉,也是意圖將香港問題「國際化」的舉動。

  正因如此,該封信羅列了一些極其荒謬的理由去攻擊中央與特區政府,有的表述甚至缺乏最基本的政治與法律常識。例如,信中稱「因為中英聯合聲明提供給英國法律責任去監察和促進香港的法治和基本自由,直至2047年交接期(handover period)的結束。」一個基本的常識是,聯合聲明根本沒有就英國的所謂法律責任及義務有任何的表述,英國從沒有任何實質的法律權力去干涉香港特區內部事務;至於將1997年到2047年形容為「交接期」,更是荒謬之極,完全是英國人自以為是的政治幻想。至於信中將取消「港獨」參選立法會資格、檢控旺角暴亂禍首等都形容成是「對法治的破壞」雲雲,則不過是重複香港一些反對派的言論而已。

  然而,儘管如此,「香港觀察」此次舉動,仍有一些值得關注之處。信中稱,要求英國外交大臣採取「高層次外交」,以將香港問題納入到聯合國的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關注當中。這就牽涉到英國可能會採取的一些動作。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人權審議,也稱為「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在這裏有必要介紹一下其背景。人權理事會根據聯合國大會2006年3月15日第60/251號決議成立,以取代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其主要職責包括「根據客觀和可靠的信息,以確保普遍、平等地對待並尊重所有國家的方式,定期普遍審議每個國家履行人權義務和承諾的情況」。

  根據「普遍定期審議」機制,成員國須向聯合國提交一份報告,其中內容包括闡釋其推廣和保障人權的框架、履行國際人權義務的情況、有關方面的成績,以及所面對的挑戰和限制。聯合國所有成員國的人權紀錄均是每四年審議一次,總共進行三輪審議。

  根據要求,每個國家總共要提交一份不超過二十頁的報告,中國在2009年2月、2013年10月,都提交了報告予以審議,兩份報告皆獲得通過,香港、澳門特區也在這份報告涵列當中,當時涉及香港的內容有三頁。而兩次會議,香港特區都有派代表參加,也回答了與會代表的問題。以2013年為例,當時由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的劉江華,率領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審查。

  在當時審查的互動對話中,只有一條問題與香港特區有關。該問題由波蘭提出,問及香港特區的新聞自由狀況(波蘭與香港根本沒有任何緊密聯繫,之所以提出,可能與公民黨陳家洛指使有關)。據資料顯示,香港特區代表團回應時解釋,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均受《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保障,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本地法例,竭力推廣和保障香港的人權和自由。普遍定期審查工作小組於2013年10月25日通過了中國的審查報告。報告中沒有特別關於香港特區的建議。人權理事會亦已在2014年3月的大會上討論及通過有關報告。

  為反對派補選「造勢」之舉

  而根據已排定的時間表,2018年10至11月,中國政府需進行第三輪審議。「香港觀察」此時突然要求英國外交大臣採取行動,未必就是「偶然」,不排除英國當局早有此打算。因此,在11月審議之時,英國很可能會採取意想不到的舉動。一些可能的做法是,在審議過程中,聯合美國當局以及一些歐洲國家,對中國政府「發難」,以報告中的香港等內容不足或有問題為由,否決中國政府的報告。而香港的一些反對派,屆時亦有可能列席其中,兩地「聯動」,以圖掀起一場「反中亂港」的政治運動。當前美國政府不斷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政府咄咄進逼,其大使館的社交媒體亦是肆無忌憚攻擊中國內政,因此,屆時出現反華「大合唱」的可能性不能忽視。

  特區政府屆時亦會有代表參加,應當做好充足的應對準備,提交的報告固然需堅持「一國兩制」的立場,更要站在國家立場進行有理有節反擊。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權審議的幾乎同一時間,也即11月25日,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日子,這場選舉對反對派極其重要,被視作是其「重整旗鼓」的重要一戰,必會不擇手段乞勝。因此,反對派勾聯外國勢力、外國勢力集結香港內部的反對派,在此期間意圖發起新一波政治破壞運動,其趨勢已經甚為明顯,值得港人高度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