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把握政治方向 聚焦經濟民生\楊堅

時間:2018-07-09 03:16:49來源:

  近些年,每到香港回歸紀念日,本港媒體都會回顧總結過去一年現任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工作,有的還會比較歷任行政長官管治和施政的風格及成效。無論代表媒體的社論和記者綜述,還是發表在媒體上的各種評論,都不免有既定政治立場或傾向,也就或者褒或者貶,不乏言之有據的分析,也有不少出於成見的武斷。當前最大問題,是相當多的社論、記者綜述和評論,沒有扣緊正發生巨變的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和正展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國」,來評論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其管治班子開局第一年的政績。

  林鄭施政首年表現合格

  香港特別行政區五任行政長官,第一任是「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初行者,其功和過都必須基於「史無前例」這一特定背景和條件;第二位行政長官跨第二、第三任期,失之於過分關注政制發展而疏忽經濟民生;第四任行政長官艱辛登場,從開場至終場一直被反對派死纏爛打,沒有瀟灑施政的餘地。從第三任行政長官起,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已展開空前全面深刻調整,但是由於客觀或主觀因素,第三屆和第四屆政府都未能把全球巨變和國家崛起作為新的時代條件和歷史背景來推進「一國兩制」。

  第五任行政長官就職不到半年,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進入決定性階段,美國宣布將中國和俄羅斯列作其主要對手,意味着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現任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未來四年任期,遇上中美關係和全球格局調整的第一個關鍵性時間節點——2020年。按中央政府預定時間表,2020年內地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海將建成國際金融中心。所以,評價現屆政府第一年表現和展望其未來四年任期,必須緊扣2020年這一關鍵年份。

  反對派代表性人士的不滿,折射現任行政長官過去一年的政治表現是合格的。

  6月28日,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稱,林鄭月娥工作勤力,但是忽視其主要職責,沒有為港人挺身而出發聲,沒有讓人看到她是香港人的行政長官,處處顧慮中央,對其表現極之失望。陳方安生如此評論林鄭月娥毫不奇怪,二位都是傳統政務官出身,但是陳方安生「食古不化」,腦袋留在了九七前,其批評恰恰證明現任行政長官能夠與時俱進。

  一部分香港居民曾以為,現任行政長官在上任前宣稱,她就任後將以修補社會政治分裂、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為首務,意味着她主政第一年會向傳統「泛民」拋橄欖枝。7月1日,《香港01》刊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該媒體專訪。胡志偉對行政長官出席民主黨成立周年活動等友好行為不以為然,他形容林鄭月娥以許多「花招」來營造「和解」氣氛,表示對於政府任何試圖分化「泛民」的行為,民主黨不會掉以輕心,明白「唇亡齒寒」。傳統「泛民」不得不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捆綁,是由其「拒中抗共」立場決定的。只要不改變或者不能夠改變這一立場,那麼,整個反對派陣營都將走向衰敗。

  全力推動融入國家大局

  現屆政府所面對的,一方面是本地深層次結構性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愈益錯綜複雜,另一方面是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進入決定性階段,因此不能期望其第一年施政取得顯著成效。應當期望也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四年,現屆政府一直把牢「一國兩制」政治方向,積極引領香港社會各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把牢「一國兩制」政治方向,要求既堅決遏制「本土自決」和「港獨」、維護「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也阻止「拒中抗共」分子出任《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規定的特區公職,確保「一國兩制」在「基線」之上行穩致遠。

  積極引領香港社會各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要求把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同加快經濟轉型、培育新興產業和行業相結合,把普遍增加就業者收入同促進財富合理再分配相結合。

  把牢「一國兩制」政治方向,積極引領香港社會各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關鍵在於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是「兩制」之根和本就越牢靠。無論拓展本地新興產業和行業,還是普遍增加本地就業者收入、促進財富合理再分配,都需要借助內地、尤其粵港澳大灣區,特區政府都需要取得中央支持。例如,現屆政府向中央的提議是港深合作發展創新科技。再如,現屆政府已宣布,擬向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按年徵收「額外差餉」,並修改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要求發展商每次推售住宅單位數目不能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涵蓋住宅單位總數的20%。這兩項措施都是動地產商的「芝士」。再進一步採取措施以壓抑樓價,必將進一步觸及地產商既得利益。沒有中央支持,是無法成事的。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