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林鄭房屋新政的政治智慧\郭一鳴

時間:2018-07-07 03:16:46來源:

  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一年之際,宣布多項房屋新政,包括開徵空置稅、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提高公營房屋的比例,同時決定將九幅原來擬用作興建私人住宅的土地改為興建公營房屋。至於土地供應方面,雖然土地專責小組推出的18項建議公開諮詢尚未結束,但林鄭和運房局局長陳帆表明傾向大幅填海造地,至此,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房屋政策已大致成型。如果以房屋問題作為衡量林鄭班子一年來的施政表現,一句「開局良好」實在不算過譽。循此路進,因房屋問題造成的社會不滿情緒,短期內可望稍得紓緩。

  眾所周知,香港的房屋問題已經不是,或不僅僅是房屋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因此,特區政府正確的應對之策,最需要的是政治智慧。這個被稱為「娥六招」的房屋新政,不是坐着等土地供應大辯論和諮詢是否能夠取得社會共識(事實上恐怕很難取得所謂社會共識),而是另闢蹊徑,推出開徵空置稅和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兩項決策,的確很值得一讚。

  有評論質疑,目前開發商空置一手樓盤僅有九千伙,開徵空置稅未必可大幅增加樓宇供應,若樓市升勢高於稅率,發展商寧願罰稅也要待價而沽。這種分析並非沒有道理,不過,筆者認為空置稅對發展商有多大壓力,對遏抑樓價有多大作用,相信政府已經掌握數據及作出評估。空置稅最大意義在於透過開徵新稅項,顯示政府房屋新政敢於對發展商亮劍的決心。果然,坊間幾乎聽不到反對聲音,更無人質疑「官商勾結」。今時今日一項政策出台,連反對派都不反對,從政治角度便是成功。

  至於居屋問題,與市價掛鈎七折推售的做法實行多年,回歸後經歷董建華、曾蔭權和梁振英三任特首都沒有改變,2002年「孫九招」寧願停建居屋,但多年來民間要求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的呼聲很大。林鄭月娥果斷作出「脫鈎」決定,這種結構性改變,除了洞悉民意,與時俱進,背後還有強大的財政儲備支持。「脫鈎」令一眾白表綠表的輪候者直接受惠,特別是今期推售的居屋,每個單位定價平均將減少一百萬元左右,而未能抽中者亦毋須擔心等到下一輪抽籤時,自己的購買能力追不上樓價飛漲。將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無疑是一項德政,試問怎會有政黨、團體或政界人士提出反對呢?

  但是,可能香港不習慣沒有反對聲音,亦可能事關傳媒和語言兩個高度敏感區域,於是林鄭月娥回答記者英文提問關於土地供應問題時一句「waste time」,立即引起軒然大波,以至特首需在當天深夜發聲明作出解釋,澄清「無意改變現時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環節的操作模式」,並且對「任何引起的混亂致歉」,總算平息一場「茶杯裏的風波」。

  回到政府的房屋新政,正如林鄭月娥所講,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具有迫切性。筆者認同大幅填海作為增加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實際上目前港九新界有不少人口居住在填海而成的土地上,環顧周邊國家地區,不少都是透過填海解決土地不足問題,雖然填海有環保問題困擾,但相對利用棕地、農地、高爾夫球場、郊野公園等途徑,面對的困難少一些,民意分歧也少一些。所謂解決土地供應問題,重點應該不是可以取得多少公頃土地建屋,而是要解決取得土地供應的大方向。

  特區政府坐擁有過萬億巨額財政盈餘,是時候拿出其中一定比例的金額,制訂十年甚至更長期的填海大計,讓廣大市民看到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和改善居住條件的願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