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國應戰「退無可退」\吳幼珉

時間:2018-07-07 03:16:45來源:

  改革開放40年來積累的財富和經驗,讓中國的國力在近幾年大幅上升。雖然中國當前的經濟規模仍不及美國的7成,但經濟持續增長的速度卻比美國快得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縮小了中國近些年的經濟波動性,使之能反覆避免系統性金融危機的發生,中國經濟表現相比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景氣循環有很大的區別。經濟機制和經濟發展也使得中國擁有龐大的外匯盈餘和相對健康的中央財政,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獲得了超乎同樣發展水平國家所擁有的經濟能力。

  中國近年軍事力量增長既有迫切的國防需要,也有強大經濟資源的支撐。中國的粗鋼產量接近全球的一半;而中國的海軍仍在「發展中」,中國製造的第二艘航母最近已經下水,可以預期中國海軍等軍事力量未來一段時間裏還會高速發展。

  一些西方學者近年已相繼對中國的發展作出正面的評價;與美國的許多前總統相比,特朗普既是一個功利主義者,也是一個實用主義者;他往往強調美國眼前的經濟利益,而不是以意識形態來制定政策,更對軟實力不屑一顧。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持續多年,政治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更提出了「四個自信」論述。

  與美國在G7峰會上與各國不歡而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中國的對外政策一脈相承,正通過「上合」和金磚五國組織、中非合作論壇、建立亞投行、「一帶一路」倡議等不斷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單邊主義」損害他國利益

  美國是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不僅僅產出規模大於中國,美國人均收入更是中國的6、7倍,科技創新及其成就仍明顯優於世界各國。美國在全球的經濟霸權有幾個支撐點:它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和消費市場;吸引了全球最多的外資;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和儲備貨幣;長年以來通過世界貿易組織和一些多邊貿易體系建立了國際間的貿易規則等。在未來的一段時間,美國在科技創新、國際競爭力和生產力等方面都是其他國家難以追趕的。

  美國也有世界最強的軍事力量。儘管當下特朗普政府大搞單邊主義,美國文化在國際上的認受性仍高於中國。許多中國人有了錢就希望移居美國;但想移居中國的美國人卻相對較少。

  中美兩國的經濟互補性很強,依存度也相當高。中國經濟的發展令一部分西方學者能較正面地看待中國模式,意識形態和種族的區別卻也讓另一些美國人把中國崛起看作是威脅。

  中國人口眾多,本國的資源和市場都很大;因此,只要有了正確的政策,經濟迅速發展,中國就一定不會是一條小龍,而是一條巨龍;對此,許多西方人都需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創新科技和進行產業升級是中國經濟要持續發展的必然道路,而一些美國人卻會認為那挑戰着美國的國際領導地位。

  中美競爭有激化可能

  當前,美方表現往往咄咄逼人;美國政要對中國的某些威脅主要是講給美國選民聽的,卻嚇不倒中國人。美方在兩國貿易糾紛中有兩個重點:一是減少本國的貿易逆差,二是阻礙中國的產業升級,矛頭對準「中國製造2025」。

  隨着國內市場的日益開放,中國願意進口更多的外國商品和減低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美國卻並不願意把中國願意購買的商品賣給中國,因而只能向中國出口更多的農業和能源產品。而產業升級則涉及中國的根本利益;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沒有退讓的餘地。由於中國對美國有巨額的貿易順差、中國謀求發展和美國要阻礙中國發展的矛盾並沒有解決,兩國的貿易糾紛也無法解決,令中美貿易戰拉開戰幔。

  中國商務部昨批評,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甦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盪,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亦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

  中國的發展勢頭很好,個別內地網民的一些說法卻也會說過了頭,例如中國當前的芯片主要是從美國進口的,卻有人在大談中國的新四大發明,如此等等,那也不必要地觸動了競爭者的神經。

  中國是崛起大國,美國則是守城大國,雙方存在着利益矛盾,而且還會是結構性的矛盾;兩國博弈在未來一段時間有激化的可能。在某些時候,雙方的爭鬥還可能相當激烈,但中國應接貿易戰退無可退。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