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貿易霸凌主義」是美國秩序的終結?\張敬偉

時間:2018-07-07 03:16:45來源:

  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的措施,在美國東岸時間7月6日凌晨零時正式生效。滿載7萬多噸美國大豆的商船雖加速運往中國,但最終未能趕及中國對美國農產品實施的報復關稅前抵達大連港。

  雖然中國不對美國打出貿易戰第一槍,也對美國「落後、過時、低效」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始貿易自衛反擊戰。在此之前,歐洲已於6月22日對美開始28億歐元的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加拿大也於7月1日啟動對美128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在美國對華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同時,中國也啟動同等規模的對美關稅報復。

  「美國優先」的「歷史終結論」

  美國挑起的全球貿易戰,並非單純的經貿摩擦,而是新經濟周期新老秩序的博弈。

  福山的「歷史終結論」可以用在美國身上,即美國在全球實施的貿易霸凌主義,是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的終結。

  特朗普主義的核心是「美國優先」。出現特朗普和「美國優先」不是偶然而是歷史的必然。二戰以來的全球政治經貿秩序,是以美國主導下的西方秩序——這一秩序固然被貼上「民主自由」的標籤。但是,「自由世界」的道德主義光輝,遮掩不住美國作為西方領導者和支配全球付出的沉重代價。在美國羽翼下獲得安全感的大西洋夥伴和亞太盟友,同時消耗了美國的安保資源。在美國二戰後發起的地緣政治和反恐戰爭中,美國付出的戰爭代價和國家受益也不匹配。從美國開始的華爾街金融危機,再使全球吞嚥危機苦果的同時,也讓美國難以繼續承擔全球責任。

  相比奧巴馬時代的中東戰略回撤和亞太戰略重點部署,特朗普實施全球戰略大回撤。即如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FT中文網)所論,「特朗普吹響美國全球大撤退的號角」。美國希望北約盟友增加安保開支和向日韓索要更多安保費用,凸顯特朗普正將美國戰後布局的政治軍事同盟變成功利交換。特朗普一再的「退群」——最新威脅退出世貿組織(WTO)或者不受WTO規則約束的美國關稅特權,更彰顯美國不僅要打破自己領導的軍事同盟,而且要破壞基於規則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

  更糟糕的是,美國通過「232條款」和「301條款」,對中國、歐盟、日本、加拿大等幾乎所有貿易夥伴同時啟動貿易戰。特朗普的貿易戰是不加區分的全面摩擦。特朗普政府認為,所有國家都佔了美國便宜,對美貿易不公平,因此美國要把失去的貿易利益給搶回來——簡言之,美國不要全球領導者的虛名,而要實實在在的「美國優先」。特朗普所謂的「美國優先」是靠美國超級大國的地位來實現的。因此,美國挑起的全球貿易戰,雖以受害者的身份發起,卻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

  從針對個別國家的霸權主義到針對全球幾乎所有國家的貿易霸凌主義,美國也在終結自己戰後構築的全球貿易秩序。

  中美貿易戰是戰後美國挑起的最大規模的貿易戰。按照特朗普的推文,兩周內美國對華貿易戰的規模將從340億美元追加到500億美元,最後美國將要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

  除了對華貿易戰這個「主戰場」,美國還將加徵汽車和零部件關稅。後者受到影響的主要是歐盟、日本、加拿大和韓國等美國的盟友貿易夥伴。對此,歐盟警告美國,全球主要經濟體對美報復的規模將高達3000億美元。

  美放棄責任將被世界拋棄

  這也意味着,美國要和全球打一場超過萬億美元(美國的挑釁和其他國家的報復)的貿易戰。作為全球化時代的最大獲益者,美國以放棄全球化的方式獲得「美國優先」,根本就不可能。美國的超級大國地位和美元的霸權地位,是靠其他國家和經濟體的承認實現的。其他的國家和經濟體對美國的認可,是基於美國承擔了全球化的責任和義務。如果美國放棄責任和義務,世界各國也將拋棄美國,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將會終結。

  雖然歐盟、日本和加拿大等美國傳統盟國,和中國形成聯合對美的貿易陣線還存在疑慮。但是,除美國之外的全球經濟體都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如果特朗普政府繼續發動全球貿易戰,美國將成為全球公敵,新的全球多邊貿易秩序也必將美國排除在外。

  貿易霸凌主義是美國秩序的終結。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