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烏茲別克多管齊下 推動阿富汗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所所長\丁曉星

時間:2020-09-24 04:23:16來源:大公報

  烏茲別克斯坦有句諺語講「鄰居安穩了,自己才能安穩」。2016年底,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執政後,積極推行務實、均衡的外交政策,將改善與鄰國的關係置於外交政策的首位,同時與俄羅斯、中國、美國、歐盟等域外大國保持友好合作關係。為解決阿富汗問題,維護中亞地區的安全穩定,米爾濟約耶夫提出了一系列務實倡議,不斷加強烏阿經濟合作,為阿富汗國內和談和經濟重建做出重要貢獻。

  烏茲別克高度重視阿富汗問題。早在上世紀90年代,在卡里莫夫總統執政時期,烏茲別克就提出了解決阿富汗問題的「6+2」機制。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執政後,烏茲別克對阿政策更加積極、活躍。

  2018年3月底,在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倡議下,在烏首都塔什干召開了阿富汗問題的高級別國際會議,來自美國、俄羅斯、中國、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會議,共同商討解決阿富汗問題的辦法。塔什干會議以務實的態度,為阿富汗國內的和平談判創造條件,使各方能夠先坐下來開始談判。會議在阿富汗國內引起了共鳴,烏茲別克得到阿國各政治派別的信任並加強聯繫,有利於推動阿國內的和解進程。2020年9月12日,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的首次面對面談判在卡塔爾多哈舉行。各方均指出,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對阿富汗的和談進程做出重要貢獻。

  除積極推動阿富汗國內和談外,烏茲別克為阿富汗的經濟重建也發揮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執政以來,烏茲別克與阿富汗的經濟合作明顯提速,他多次強調,地區國家不能只把阿富汗看作是安全與穩定的威脅,如果阿富汗恢復和平與穩定,完全可以成為中亞內陸地區連通海洋的重要樞紐。

  2017年春,烏茲別克與阿富汗確定經濟合作路線圖,設計了一系列合作項目。2017年底,阿富汗總統加尼訪問烏茲別克,兩國總統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在貿易領域,2017年烏茲別克對阿富汗貿易增長18.7%,達6.17億美元,擬將兩國貿易額增加至15億美元。

  在能源領域,從2002年起,烏就向阿供應電力,並隨着需求增大不斷調整輸送能力。烏國家電網公司與阿富汗簽署了為期10年的供電協議,將修建蘇爾漢─普里─胡姆利輸變電線,該輸變電線全長250公里,在烏境內有45公里,在阿境內215公里。建成後,烏對阿的輸電能力將達到每年60億瓦,並有可能將阿富汗併入中亞的電力系統,為阿經濟發展注入能源動力。

  在基礎設施領域,烏方有學者指出,阿富汗形勢穩定後,中亞國家可以通過阿富汗建立通向波斯灣和印度洋的通道。2011年在亞洲開發銀行的資助下,烏茲別克鐵路公司修建了阿富汗全境唯一正式運行的鐵路,全長75公里。通過這條鐵路,來自烏茲別克和其他國家的建材、麵粉、日用口和電器產品源源不斷地進入了阿富汗。

  近年來,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地區互聯互通建設掀起熱潮,烏方提出延伸該鐵路的建議,一個方案是延伸至阿富汗與伊朗邊境的重要城市赫拉特,從赫拉特接入伊朗的鐵路網,這樣烏茲別克就獲得了通向波斯灣的通道。另一個方案是向南延伸至喀布爾,然後再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未來可以通過巴基斯坦的鐵路網,延伸至印度洋港口。

  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中亞各國與阿富汗也受到嚴重的衝擊。在疫情大流行時,各國都關閉邊界,但烏茲別克為了幫助阿富汗應對疫情,沒有關閉烏阿貨運通道。這對阿富汗的防疫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疫情蔓延的困難時期,食品、燃料、日用品等必需品不間斷地進入阿富汗,烏茲別克多次向阿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如麵粉和大米,食品,防護服等,為阿應對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進一步推動國際社會共同解決阿富汗問題,烏茲別克總統提出在聯合國框架下成立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專門委員會,協調國際社會的力量,推動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

  儘管當前阿富汗局勢仍錯綜複雜,政府軍與塔利班仍不時激戰交火,但阿富汗人民對和平的渴望與日俱增,相信在中國、烏茲別克等鄰國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阿富汗可以早日結束內戰,迎來和平與發展的曙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