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中國以理智應對美的瘋狂給世界吃下定心丸\施君玉

時間:2020-08-07 04:23:19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當地時間8月5日宣布一項針對中國的「清潔網絡」(Clean Network)計劃,其主要內容是:限制中國電信公司提供國際電信服務;美國的互聯網公司下架所有不可信的中國APP;全面禁止中國企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提供雲服務;限制中國企業建設國際海底電纜。美聯社的評論稱,這是蓬佩奧在互聯網領域對中國採取的最強硬舉動。路透社的評論認為,「這是中美在互聯網領域實現真正的脫鈎」。

  自中美2018年開打貿易戰以來,有關中美經濟與科技脫鈎問題的討論逐步升溫。大多數官員和學者認為,中美經濟和科技相互依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這完全不同於當年美蘇之間有限的經貿聯繫。特別是在萬物互聯的網絡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拍着胸脯說能做到完全依靠自力更生、搭建起一個物聯網,所謂「技術脫鈎」是道偽命題。

  正像「修昔底德陷阱」一樣,也有許多人認為是一道偽命題,但如今中美戰略對抗迅速加劇,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其會變成「自我實現」的真命題。

  中美科技脫鈎雖是瘋狂之舉,但客觀上會帶來技術路線的分裂,未來的世界有可能演變成中美各自主導的平行技術市場。就像汽車設計一樣,方向盤有左舵與右舵之分,但原理不變,仍有兼容的空間,但今後需要時間去適應各自的新模式、新技術。

  滿身污垢的蓬佩奧居然向世界大談「清潔網絡」,的確有點滑稽可笑。他前不久在尼克松圖書館發表了被稱之為「新冷戰鐵幕」的演講,號召「自由世界的國家」聯合起來對付中國。而「淨網」計劃則是美國對華遏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目的是「在中國周圍建立一道技術圍欄」,將中國擋在互聯網世界的大門外。

  至今人們津津樂道的是,2019年4月15日,蓬佩奧赴得州農工大學演講,針對一位學生的提問,他說,「我曾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

  要說撒謊、欺騙、盜竊,美國倒是名副其實,蓬佩奧的確說了一個大實話。美國控制着世界所有13個根服務器,其中10個建在美國本土,兩個在歐洲,一個在日本。換句話說,美國手握世界數據庫的所有後門鑰匙,獲取他國數據易如反掌。美國中情局僱員斯諾登曝光的「棱鏡門計劃」,只不過是美國監聽、盜取世界的冰山一角,連美國的盟國都不放過,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也成為美國的重要信息來源。

  2018年蓬佩奧升任國務卿之後,他把在中情局的那一套騙術搬到了外交舞台,遊走世界推銷散發着冷戰腐臭味的理論,給中國戴上了無數頂帽子,以妖魔化、污名化中國。

  前兩天,美國著名經濟學家羅奇在CNN網站撰文,指責美國反華「四人幫」(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司法部長巴爾、聯邦調查局長雷)對中美關係一竅不通,經濟學知識少得可憐,但並不妨礙他們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後階段瘋狂一把,企圖把美國的反華政策法律化、制度化,從而讓反華意識植入到全體美國人的血液之中,其直接後果是,無論哪一位總統上台都無法逆轉中美戰略對抗的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上台之後激活了美國「當前危險委員會」的運作。而這個委員會的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代委員會成立於1950年,目標是應對蘇聯威脅;第二代組建於1976年,目標仍然是應對蘇聯;第三代成立於2004年,目標主要是應對恐怖主義威脅;而於2019年3月組建的第四代,成員包括了特朗普的前策略規劃師班農、中央情報局前局長伍爾西以及美國教育部前部長班尼特等人,可以說是一個高規格的反華組織。他們強調「共產主義的中國與蘇聯一樣,對美國的生存和自由理念構成威脅,美國需要就如何應對中國威脅在政策或優先事項上達成新的共識,為此必須集中所有人的智慧和力量」。從蓬佩奧的講話中大體可以找到這個組織的模糊影子。

  據美國《大西洋月刊》報道,美國的一些智庫正在研究對華「新的集體防禦體系」,他們認為,過去的國際聯盟主要是為了對付蘇聯式的軍事威脅,那麼今天主要是通過經濟手段,對中國威脅予以回擊。從現在起,必須在經濟領域裏建立一個類似於北約的組織,換句話說就是建立「經濟北約」。

  有評論認為,「清潔網絡」計劃是美國構築「科技北約」的一部分。但是中國不是前蘇聯,對許多國家而言並不是威脅,相反是巨大機遇,對此大家心知肚明。雖然美國竭力拉攏,但響應者不多,蓬佩奧上周在國會作證時坦言,「情況並不理想」。「光說不練」恐怕是今後許多國家對付美國的常態,今天的美國號召力大不如前,只是憑着霸權的餘威脅迫盟友。路透社的評論認為,要想在中國周圍建立一個數字防火牆,「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隨着美國大選投票日的日益臨近,特朗普的焦慮感會越來越強烈,對華的瘋狂動作也會不斷加碼。對此,我應沉着應戰,不必隨美國起舞。「中國將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無疑給世界人民吃了個定心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