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TikTok的命運完整呈現特朗普的狡詐與霸道\施君玉

時間:2020-08-03 04:23:18來源:大公報

  TikTok(抖音海外版APP)在美可能被禁,成為近兩天的熱門話題,這也是繼美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之後的又一次對華敵意行動。當特朗普放風要封殺這款APP的時候,美國一些年輕人迅速行動起來,展開一場「拯救TikTok運動」,包括白宮媒體顧問康威的女兒也加入其中。一些輿論認為,這場運動很可能激發更多年輕「首投族」在大選中讓特朗普「顫抖」,一場精心策劃的反華連續劇最終可能反噬自身。

  四年前,美國的大選焦點之一是俄羅斯。民主黨人指責俄羅斯通過大數據和推特等社交工具影響美國選民,幫助特朗普戰勝了希拉里,讓特朗普的當選一直籠罩在選舉合法性的陰影之中,「通俄門」也因此成為特朗普的一大心病。然而時過境遷,四年之後的美國大選,中國成為當仁不讓的焦點。不僅因為美已將中國取代俄羅斯、成為「頭號戰略競爭對手」,更重要的是,反中已成為美國的「政治正確」,中國成為特朗普錯誤政策的替罪羊。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發生,特朗普「躺贏」大選的局面徹底改變,他在抗疫方面的系列失誤導致美國疫情完全失控,於是特朗普展開了一系列甩鍋中國的動作,並取得明顯成效。最近美國皮尤中心的民調顯示,73%美國人對中國充滿敵意,創下近幾十年來的新高。正是有這樣的群眾基礎,特朗普抓住這一點,對中國展開了肆無忌憚的攻擊,並不惜採取一系列升級兩國對抗烈度的行動。

  其實,關掉TikTok並非美國的突發奇想。據了解內情的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0月就已醞釀。科頓和舒默等議員致信行政部門官員,要求情報部門調查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是否構成威脅。一位美國學者明確表示,「美國高層已選定TikTok這個目標,無論這家公司做什麼已無關緊要」。

  而直接促成特朗普下決心清算TikTok的由頭還是與美大選有關。讓其十分惱火的是,6月份特朗普要去俄克拉何馬的塔爾薩市進行疫情解封以來的第一次公開競選集會,其競選經理告訴他,能容納17000人的體育館,已超過10萬人報名參加,不得不在館外加搭一個露天平台,以滿足眾多「鐵粉」的需要,結果實際到場的人只有6200人,讓特朗普非常尷尬。媒體透露出來的消息稱,TikTok平台的年輕人製造了這個假象,把體育館的門票包下,通過這種辦法來羞辱特朗普。事實究竟如何不得而知。

  既然美國早就瞄上了TikTok,且認定這個APP是中國干擾美國大選的新工具,那麼塔爾薩的集會只不過成為關閉TikTok的一個藉口而已。接下來擺在TikTok的命運有:一是被美國收購。據說微軟公司正在洽購這家公司,但遭到了特朗普的明確反對。二是徹底禁止這款APP在美上線。無論結果如何,這家公司不會從地球上消失。前者會讓這家公司改頭換面,後者是美國年輕人今後只能通過VPN等翻牆辦法,繼續使用TikTok,但便利性將大打折扣。

  美國使出封殺TikTok這一招,對中國公司來說是一巨大損失。畢竟TikTok是中國這些年來在海外開發的一款最受世界歡迎的一款APP,下載量超過數億人次。TikTok本來是一家商業公司,不參與美國政治,但也有一些美知名人士透過這個平台播放嘲笑特朗普的視頻。

  特朗普或以數據安全等所謂國家安全理由,通過行政手段強制這家公司的APP下架。一些人士替美國辯解,說美國的臉書、推特、谷歌及旗下油管等都被中國封禁,對美國關掉TikTok不應感到大驚小怪。

  此話乍一聽似言之有理,但經不起仔細推敲。其實無論是谷歌還是臉書,不是中國不讓其進入中國市場,只是要求這些公司必須遵照中國的法律。時任國務卿希拉里堅持要求這些公司不能放棄美國價值觀,希拉里曾毫不諱言,互聯網是改變中國的最好工具。於是谷歌等公司最後選擇退出中國市場。

  而TikTok則完全不同,這家公司不僅承諾完全遵照美國的法律,而且承諾不參與美國政治,這個平台只是給年輕人和一些創業者提供一個舞台,正因如此,這款應用軟件一登陸美國,迅速火了起來,在美國的下載量超過1.6億人次。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很多年輕人只能呆在家中,而這款產品恰恰為他們排解寂寞、治愈精神創傷、展示才藝及賺取收入提供了一個平台。

  尤其不能理解的是,當TikTok與微軟進行收購談判的時候,特朗普卻明確表示反對,更傾向於封殺這起交易。這究竟是特朗普的本意,還是特朗普故伎重演的「交易藝術」,即通過這種辦法,打擊TikTok的信心,迫使這家公司以最低價出售給美國,這其中包括的寶貴知識產權將一併交出,這無異於公開搶劫。

  這不由得讓人聯想起美國曾以反腐為由,迫使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出售旗下大部分資產予通用電氣一樣。如果最後是這樣的結局,無疑體現了特朗普作為一個商人的精明與狡詐。如果是後者,將意味着中美之間的戰略對抗進一步加劇,雙方的科技戰、外交戰、輿論戰將會升高一檔,對此我們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