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疫情與選情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施君玉

時間:2020-07-14 04:23:23來源:大公報

  過去一周,香港的新冠疫情出現劇烈反彈,每天都以數十例的速度在增長,且找不到源頭,香港疫情面臨失控的危險。有人形容,香港的疫情防控是「起了一個大早,趕了一個晚集」。特區政府下一步對疫情的應對,將直接或間接影響到9月份立法會選舉結果。

  綜觀全球,在疫情期間如期舉行大選的周邊國家和地區至少有兩個:一個是韓國,另一個是新加坡。韓國總統文在寅領導的共同民主黨本來選情告急,疫情的出現曾讓韓國捏了一把汗,但韓國在抗擊疫情方面學習了中國的經驗,第一時間採取大規模檢測和封城措施,結果讓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之後舉行的國會大選,他所在的執政黨贏得了國會60%的席位,出乎許多觀察家的預料。

  疫情是把雙刃劍,既能載舟也能覆舟。剛剛結束的新加坡國會選舉則是另一個鮮活的例子。雖然影響大選的因素有很多,但疫情因素無疑是重要的考量指標。新加坡在疫情初期的反應不可謂不迅速,但是後來卻大意失荊州,特別是對馬來西亞等國的外勞放鬆檢疫,成為防疫工作的巨大漏洞,結果導致疫情在外勞宿舍集中爆發。從最初寥寥的幾百例,發展到現在近五萬例感染。新加坡人民行動黨雖然此次繼續贏得了執政地位,但人民行動黨的支持率也接近60年來的新低,不能不說疫情對這次選舉起了很大的減分作用。

  11月3日的美國大選,將是對特朗普執政能力的一次信任投票。在疫情下舉行大選,能否做到及時投票以及如何統計大量的郵寄選票,將直接考驗美國的工作效率。也有人擔心,美國大選投票日有可能變成「投票周」。

  如果說特朗普四年前憑着花言巧語贏得了搖擺州選民的支持,那麼這一次許多人不得不睜大眼睛。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次大選不是雙方候選人能力的比拼,而是選民對各自所代表的符號選擇。可以想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基本盤難以動搖,最後的結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間選民的站邊。如果說在保護歷史遺產方面,特朗普最近的強硬行動及演講贏得了許多白人選民的內心支持,但在疫情方面,特朗普的放任政策難以與此形成有效的對沖。

  新冠疫情出現之前,特朗普憑藉股市屢創新高以及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的兩項戰績,本可以輕鬆贏得大選,但突如其來的疫情徹底打亂了現有政治格局。特朗普的「躺贏」卻變成了巨大未知數。特朗普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屢屢失誤,將美國總統的無能暴露於世人面前,特朗普對中國的憤怒可想而知。除了甩鍋中國和世衞組織之外,白宮最近又將矛頭指向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這位科學界的不倒翁成為被革職的替罪羊只是時間問題。

  疫情與選情成了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沒有對疫情的控制,就談不上對選情的樂觀預期。這幾個月來,世界上許多國家對疫情的猶豫不決,表面上是民主決策的體現,實質上是民主制度在突發事件面前暴露的無法克服的弱點。疫情不同於其他疾病,拖延的結果就是「鈍刀子割肉」。美國近半年所走過的道路恰恰是最實的證明。從復活節開始特朗普就嚷嚷復工,結果三個月過去了,感染的人數不但沒有減少,反而以每天近7萬的數字在增長,一些州不得不重新封城。

  剛剛過去的周末,香港反對派進行了初選,正值香港疫情大爆發,無疑對播毒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雖然播毒不是他們有意設計出來的,但客觀上將助推疫情的擴散(就像美國獨立日慶典一樣),會讓特區政府承受更大的抗疫壓力。

  病毒與時間賽跑,特區政府的抗疫決策也需要與時間賽跑。在疫情面前的常態思維讓西方社會吃盡了苦頭,按部就班的後果一定是疫情的失控,這既是傳染病的規律,也被西方社會反覆驗證。香港作為資本主義社會的組成部分,在抗疫的政策選擇上,香港沒有任何理由站到西方一邊,相反內地的做法是香港值得認真學習的榜樣。昨晚特區政府宣布引進內地醫療機構參與病毒檢測工作無疑是值得歡迎之舉,只有做到應檢盡檢,「與病毒共存」這句話才有科學依據,否則就是拿人的生命作賭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