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不明肺炎暴露中亞人才流失之殤\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

時間:2020-07-13 04:23:20來源:大公報

  哈薩克斯坦是否出現了致死率遠高於新冠肺炎的不明肺炎疫情?哈薩克斯坦衞生部在當地時間7月10日的「闢謠」未能消除人們的疑懼,反而加重了人們的擔憂。因為無論如何辯解,這份「闢謠」聲明還是進一步證實該國出現了大批新冠病毒檢測為陰性的肺炎患者,包括細菌性肺炎、肺真菌病,以及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疾病分類(ICD-10)》中標註的「病毒性肺炎,病因不明」(viraln pneumonia,unspecified etiology)分類;而根據哈國衞生部長阿列克謝.崔9日向媒體通報的全國肺炎感染情況,這些新冠病毒檢測為陰性的肺炎患者死亡率遠高於已經確診的新冠病例。

  更令人警惕的是,據吉爾吉斯斯坦衞生部9日公布的信息,該國也出現了病原體不明的「社區獲得性肺炎」,導致最近幾個月吉國內肺炎新增病例比往年同期激增近一倍之多。考慮到中亞國家之間的貨物與人員流動,已在哈、吉兩國傳播數月的不明肺炎完全有可能已經蔓延到另外幾個中亞國家。

  世界衞生組織已經公開表態,注意到了哈薩克斯坦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並與當地機構合作展開了調查;作為哈薩克斯坦鄰國和數一數二的貿易夥伴,中國更不能不對此高度警惕。

  截至7月12日,哈薩克斯坦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58253例,治愈33814例,死亡264例。目前哈國有2.8萬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病人因嚴重肺炎症狀住院治療,其中危重症330人。截至7月12日上午10時,吉爾吉斯斯坦累計確診新冠肺炎10629例,死亡132例。而且,吉國這種不明「社區獲得性肺炎」疫情在7月份飆升,自3月至7月2日共有1247人因肺炎住院(新冠病毒檢測均為陰性),97人死亡;到7月8日就增長到3829人感染,310人死亡。短短一周時間,患者人數和死亡人數就增長兩倍有餘。

  本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由此引發的石油等初級產品行情暴跌衝擊之下,中亞五國今年經濟增長率都大幅下跌,本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貶值,新宣布的不明肺炎疫情又將給中亞國家經濟雪上加霜,這一點自不待言,金融市場已經對此作出迅速反應。從長期發展的潛力來看,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場不明肺炎從側面暴露了中亞國家人才流失之嚴重,以及「去俄羅斯化」對其人力資本的深刻損傷。

  吉爾吉斯斯坦此次社區獲得性肺炎疫情始於3月,至今已接近4個月;在哈薩克斯坦則已延續近半年,但兩國衞生部門迄今仍未能查明感染原因,其醫療衞生體系合格專業人才嚴重匱乏,組織體系效率低下。而之所以嚴重缺乏合格專業人才,很大程度上源於其人口結構的「去俄羅斯化」,即擁有更高文化技術水平的俄羅斯族得不到任人唯賢的任用而大量流失。

  從沙俄到蘇聯時期,歐系民族人口長期佔哈薩克共和國多數,俄羅斯族長期是該加盟共和國第一大民族。直到1989年人口普查,哈薩克共和國哈薩克族人口比例(39.7%)才首次超越俄羅斯族人口比例(37.8%)。考慮到在這次人口普查中,哈薩克共和國總人口中還有5.8%的德意志人、5.4%的烏克蘭人,以及部分白俄羅斯人,該共和國斯拉夫族人口佔比超過43.2%,歐裔人口佔比超過49%。到今年1月,在哈薩克斯坦共和國1863.22萬人口中,哈薩克族佔比大幅提升至65.5%,俄羅斯族佔比大幅下滑至21.4%。

  與哈薩克斯坦相似,吉爾吉斯斯坦人口民族構成也出現了「去俄羅斯化」現象。在蘇聯1989年人口普查中,吉爾吉斯共和國總人口中俄羅斯族佔21.5%。到今年2月,在吉爾吉斯斯坦654.2萬登記常住人口中,俄羅斯族佔比已經下降至6.2%,這意味着中亞國家專業人才中較為優秀的群體大量流失。不僅如此,任何國家專業技術領軍人才成規模流失通常都會帶動當地同一專業中級、初級人才跟隨流失,俄羅斯族等歐系民族領軍人才流失,導致中亞國家出身本地土著民族的合格專業人才也隨之流失許多,留下者中相當一部分屬於濫竽充數之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