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約翰遜手中的脫歐三張牌\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時間:2019-08-14 04:23:15來源:大公報

  英國議會已進入休假模式,但圍繞脫歐的政治較量並未停擺,鑒於無協議硬脫歐的風險越來越大,留歐與脫歐兩大陣營的博弈也走向白熱化,相信9月議會復會將迎來大決戰,誓言不論有無協議都要脫歐的首相約翰遜,近來動作頻頻,在歐盟、國內和美國三個戰線同時出擊,猛打手中「三張牌」,以確保在10月31日限期前實現脫歐。

  自約翰遜7月24日在保守黨領袖競選中勝出接替文翠珊擔任首相後,外界曾期待他能像就職演講中所說的那樣,新人新氣象,為久拖不決的脫歐打開一個新局面,但迄今為止脫歐工作仍乏善可陳,他除了與歐盟方面隔空喊話,雙方並未有實質性接觸,而在爭議的北愛邊界後備方案上,他雖然走訪了北愛爾蘭和各黨派會面,卻沒有找到共識,也就是說脫歐的僵局沒有絲毫變化,隨着時間的流逝,脫歐大限即將到來,幾乎每個人都在發出疑問,脫歐究竟何去何從,恐怕現在不止歐盟,連保守黨人士都相信硬脫歐將是英國最終的命運。

  種種跡象顯示,約翰遜儘管嘴上仍強調不會放棄爭取達成協議,但他顯然做了兩手準備,同時加快了應對無協議硬脫歐的工作。目前約翰遜打出手中的「三張牌」,分別是針對歐盟的「最後通牒」牌、面向國內的「背水一戰」牌,以及面向美國的「救命稻草」牌。如果說第一張牌還勉強算得上仍在努力爭取協議,後兩張牌則毫無疑問地是在為硬脫歐未雨綢繆。

  先看第一張牌,約翰遜早在競選保守黨黨魁時便反覆強調,必須要把無協議硬脫歐作為一個選項,這是對歐盟重新談判的最有效的籌碼。他也多次表示,歐盟的作風往往是在最後期限的前一天讓步,鑒於對方極不希望硬脫歐局面的出現,有必要提早攤牌。基於這種思維的主導,約翰遜提出脫歐「不成功則成仁」的口號,對歐盟展現出極為強硬的立場。

  外界原本預期約翰遜在上台後,會第一時間前往歐盟,但迄今他未透露出雙方展開會晤的意願,據保守黨高層透露,約翰遜曾表示,他絕不會像文翠珊那樣一趟趟往布魯塞爾跑,遭受歐盟官僚們的當面羞辱,軟弱換不來協議。不僅如此,約翰遜更提出突破歐盟底線的要求,即刪除脫歐協議中的北愛邊界後備方案,否則一切免談,被保守黨人士形容為要「一步到位」。據消息人士透露,約翰遜還將於近日內宣布撤走參與歐盟決策會議的英國外交官,認為這是擺脫歐盟政治「枷鎖」的重要部分。如果說之前在歐盟眼中,約翰遜的表態仍是虛張聲勢,不過是在玩特朗普式「極限施壓」那一套,現在他們越來越有理由相信他是來真的,按多位歐洲外交官的話說,除了硬脫歐,約翰遜似乎沒有其他備選方案,無協議硬脫歐恐怕已成定局。

  至於約翰遜的第二張牌,便是借助以硬脫歐派為主導的「戰鬥內閣」,全力推動無協議脫歐的組織和動員,包括追加21億英鎊特別預算,以及針對治安、醫療等脫歐敏感領域增加投入,不惜一切代價在限期前完成脫歐。同時防止留歐派的「政治反撲」,為可能到來的大選做好準備。

  目前對留歐派來說,脫歐的形勢十分嚴峻,他們正想盡辦法試圖抵制硬脫歐的出現,其中國會下議院成為博弈的主戰場,雖然眼下處於夏季休會期,但留歐派議員們仍磨刀霍霍,首先是計劃在9月初議會復會後向約翰遜政府發起不信任案,將他拉下台後舉行大選或進行二次脫歐公投,從而扭轉局面。如果約翰遜在投票中失利但拒不下台,將不惜驚動一向保持政治中立的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介入。此外他們還在商討如何修改下議院規則,其中一個考慮方案是通過一項法案,一旦到了限期但英國仍未能與歐盟達成協議,將迫使首相必須再次推遲英國脫歐日期。

  不過,據保守黨方面評估,留歐派阻撓脫歐的有效手段仍然有限,即使不信任案獲得通過,約翰遜可以利用首相的權力,把所有工作拖延到10月31日脫歐限期之後。另外,一場提前大選對約翰遜來說也未必是件壞事,目前保守黨與小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聯合執政,在脫歐問題上處處受到掣肘,如果保守黨能在大選中獲勝並單獨執政,將大大鞏固約翰遜的政治地位和延長他的政治生命。

  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達31%,超過最大在野黨工黨近5個百分點,另外超過半數的民意支持以任何手段完成脫歐,盡快消除不確定性。他甚至已經想好了大選的競選主題,即把留歐派描繪成一群違背民主和民意的無良政客。

  約翰遜的第三張牌則是他最為看重的,在英國脫歐後,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昔日特殊關係的盟友美國無疑是可以乘涼的大樹,不論從面子上還是裏子上,約翰遜都急於與美國達成一份自由貿易協議,以對沖英國退出歐盟的損失。從約翰遜在過去三個星期內三次與特朗普通電話,以及派出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等多位重臣訪美商談貿易,他的急切之情可謂溢於言表。從美方的反饋來看,似乎給足約翰遜面子,國務卿蓬佩奧甚至說,美國已經站在門口台階上,手裏握着筆等着與英國簽署貿易協議。

  但有熟悉特朗普政府的保守黨人士警告,面對翻臉如翻書的特朗普,約翰遜這張牌能否打響要劃上一個問號,否則隨時可能變成一廂情願。目前特朗普在國際上已成為孤家寡人,他亦需要英國在貿易、5G和全球安全等諸多問題上為其發聲和助陣,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近日訪問英國,表面看是向英國大派定心丸,實質上要在伊朗、華為等問題上向英國提出要價,正如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所說,「當你的合作夥伴已經到了絕望的地步,就是你拋出最苛刻要價的時候。」

  英國從公投決定脫歐以來發展至今,兩位首相已相繼黯然下台,但脫歐仍裹足不前,如今約翰遜作為新人上場,卻未見其在脫歐上有何建樹,如果歐盟外交官們不幸一語成讖,無協議硬脫歐最終成為現實,相信英國政壇不會從此平靜,蘇格蘭和北愛分離力量勢必再起,留歐派也將不斷發起抗爭,一場更大的風暴可能隨時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