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中美貿易戰的英國視角\李 威

時間:2019-05-20 03:18:15來源:大公報

  美國自冷戰結束成為世界頭號強國,仰仗在硬實力和軟實力上的雙重優勢,一直自信無人能取代其全球霸主的地位,但西方開始出現不同的看法,曾經歷過大國興衰、對國際格局有着敏銳洞察力的老牌帝國英國有聲音認為,中國崛起成為新興的超級大國已勢不可擋,美國患上了「被趕超焦慮症」。

  早在多年前英國的學界已在討論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何時能躍升為世界第一,根據歐洲金融機構新近測算,如果不出現重大的經濟危機,中國在2030年便有望達至這個目標,屆時整個新興經濟體也將大約佔據全球經濟總量的一半。雖然新興經濟體的分量越來越重,但扮演關鍵角色的還是中國,以至於坊間流傳一個笑話,認為應該對「金磚國家」概念重新下個定義,即在金磚國家中,中國是金子,其他國家都是磚。當然笑話不能當真,但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的確說過,中國是金磚國家的核心,而中英關係之所以迎來「黃金時代」,讓英國人看重的正是中國這個金字招牌。

  英國官方也曾多次公開表態,看好中國將成為世界決定性力量,英國外交部常務次長麥克唐納認為,全球力量已經從西方轉移到東方,中國所在的印太地區將是未來大國競爭的主要舞台,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更預言,中國將在未來25年裏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正是基於這個判斷,英國才能夠在西方國家中率先加入中國發起的亞投行,才願意成為中國在西方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天然夥伴」,才敢於頂住美國封殺華為的壓力在5G網絡建設上獨立自主地做決定。   更為重要的是,英國作為曾經統治了大半個地球、堪稱人類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日不落帝國」,隨着國力的衰落不得不把頭把交椅讓給新興的強權美國,而眼下中美之間的交鋒又何其相似,從美國身上英國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當年處於守成地位的大英帝國面對崛起的新貴美國,也曾有過恐懼、嫉妒和不甘等複雜心理,也不願意將霸主之位拱手相讓,1921年英國駐美大使在發給本國外交部的一份急件中這樣描繪:美國政客的最大野心是贏得世界主導國的地位,同時成為英語國家的領導者,英國要為此予以反擊,英美雖然沒有你死我活地兵戎相見,但雙方圍繞金融、石油、海權等的明爭暗鬥仍相當殘酷和激烈,隨着兩次世界大戰消耗掉元氣,英國再也無力與美國抗衡,最終美國的爭霸戰中全面佔據上風,並建立了由其主導的政治、經濟和安全國際體系和秩序,實現了霸主的權力轉移。在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貿易戰所傳遞的信息,英國深知其中的道理和奧妙。

  從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帶一路」唱衰抹黑,到對被視為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華為5G建設打壓封殺,再到對旨在升級為製造業強國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歪曲攻擊,英國學界已經敏銳地意識到,這些恰恰說明了中國在許多領域的發展和進步已經對美國的優勢地位構成了威脅,使美國產生了被中國超越的深深焦慮感,因此就像當年英國人對待美國人那樣,也要對中國不遺餘力地進行打壓,阻撓中國有可能與美國平起平坐,即使最終無法扭轉大局,至少也要延緩這一天的到來。   從這種意義上講,中美之間的摩擦將成為一個新常態,就算在貿易上的爭端得到解決,其他方面的對抗也會以這樣或那樣的形式出現,這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直到國際格局形成新的平衡。

  以過來人的經驗,英國更知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試圖以「新冷戰」來「讓美國再次偉大」、以貿易戰逼迫中國就範的策略既不高明,也不會達到目的。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公開強調,英國歡迎中國力量的增長,要避免不必要的冷戰。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羅賓則一針見血地指出,提高關稅和以行政命令進行商業封殺,將和築牆一樣,不會因此得到任何好處。將實用主義玩得淋漓盡致的英國人,畢竟比美國人深曉面對無可奈何花落去,如何放下身段,如何和平共處,如何創造雙贏,大國興衰起伏是必然,唯有順應歷史大潮才是智者。

  歷史是一本深刻的教科書,從這一點上講,英國人顯然比美國人讀得更懂,看得更透。

  作者為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