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日與俄談領土 何須拉中國躺槍/施君玉

時間:2019-01-19 03:17:23來源:大公報

  俄外長拉夫羅夫日前在二○一八工作總結大型記者會上,在高度評價中俄關係的同時,對有關國家以將雙方拉向不同立場方式離間中俄關係的企圖表示遺憾,認為這是「非友即敵」思維的反映,追求的是讓合作夥伴彼此針對的目的。

  讓拉夫羅夫「遺憾」的國家正是日本。此前,俄日外長就締結和平條約的首輪磋商剛剛結束。俄方關於日應首先接受二戰結果、承認俄對南千島群島擁有主權的表態令日很不爽,而日放風「開啟正式談判」及拒絕出席記者會的做法也讓俄十分不快,雙方立場「截然相反」,會談不歡而散。有日媒感嘆稱,「對俄羅斯而言,中國是日本比不了的重要鄰國」。

  「中國比日本重要」,道理再簡單不過。而日卻一直不願相信,待屢屢碰壁後,才被迫從幻覺中醒來,還如同發現了新大陸。與其說日終於肯面對有點殘酷的現實,不如說是其「離間計」失敗後發出的哀嘆,日對俄打「中國牌」顯然是選錯了對象。

  安倍一直致力於任內收回「北方領土」,與普京搞了二十多場高峰會,卻依然不得入門要領。地球人都看得很清楚,日是在用一種投機心理與俄談領土,只有其自己生活在一廂情願的夢幻中,還常常被自己的誠意所感動。無論是公開記招,還是正式會談,只有日方對領土侃侃而談,並不時披露所謂「進展」,給人造成一種收回領土指日可待的錯覺。日深陷自我陶醉之中,對俄方表現出的不屑視而不見,也毫不介意俄方怠慢,一門心思按照自己判斷走下去,走到底。

  日苦口婆心規勸俄歸還領土,除了有助於改善俄信守承諾的國際口碑、換來日方大規模投資及突破國際封鎖等種種利好外,還有一個重要理由是共同對付中國。日方想當然地認為,俄與日同樣面臨對中國崛起的擔憂,在接觸中不厭其煩向俄灌輸「中國威脅」理念,期待與俄產生共鳴。謊言說慣了,連日本人自己都信以為真,政壇、媒體不斷出現「聯俄制華」的言論,包括中國增長影響力促使東京與莫斯科尋求戰略合作,俄先行返還兩島關係到時雙方共同牽制中國霸權主義等等。「中國話題」還成為日爭取美方理解的藉口,日與俄主動接觸旨在共同遏制中國,而非破壞美制裁,希望美能對日網開一面。

  打「中國牌」,是日本外交「老套路」。安倍所有外訪只有兩手,一手是金援,一手是中國威脅,從未改變的路數就是「以金援換反華」。雖處處碰壁,卻仍樂此不疲。

  日「離間計」結果如何?拉夫羅夫的表態一語中的:中俄「在所有方向正充滿信心地前進」,但俄與日「離夥伴關係還很遙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