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2018:猥瑣的美國\施君玉

時間:2018-12-29 03:18:01來源:大公報

  猥瑣者,舉止扭捏、拘束、不自然也。凡猥瑣之人,皆體貌氣質不佳,內心陰暗狡詐,行為齷齪粗暴,給人一種不好的觀感。歲末年初,回頭看美國,昔日「世界一超」正在失卻應有的大國「範兒」,形象變得越來越猥瑣。

  過去,美國還是講究尊嚴和形象的。打伊拉克,滅塔利班,圍剿「基地」,美霸氣十足,氣吞山河,雖在其中暗藏「私貨」,但也算得上是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現在,美少了份「自信」,卻多了些狡詐。許多事不再擺上枱面,卻在背後搞小動作。如在對華關係上,美除出爾反爾、輕諾寡言外,還常常背後插刀,各級高官所到之處,竭力渲染「中國威脅」,挑唆雙邊,攪渾南海,甚至用上了「毒丸條款」,幹了許多鄙陋卑劣的勾當。就連從敘撤軍,美也要睜眼說瞎話,找個「ISIS被消滅」的藉口。

  過去,美國還是講究規則和秩序的。聯合國、北約、歐盟等等,雖常被美玩弄於股掌之間,但必要時還要當旗幟打,否則內心會有不安,總感到名不正言不順。現在,美已無所顧忌,一言不合就「退群」、「毀約」,把國際社會搞得天翻地覆。迄今為止,美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全球移民協定、伊朗核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維也納外交公約強制解決爭端之任擇議定書等等國際組織和國際條約,未來還要廢除《中導條約》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可能會退出WTO,甚至聯合國。美國的邏輯是「合則用,不合則棄」,簡單粗暴,全然不顧外界觀瞻及影響。

  過去,美國還是講究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美深知干涉他國內政、玩弄「顏色革命」,是不光彩的雞鳴狗盜之事,總要披上件民主、人權的華麗外衣。現在,美已不再偽裝,「普世價值」一文不值,棄若敝屣。特朗普在國內外的民主、人權紀錄劣跡斑斑,身下一屁股「屎」臭氣熏天,卻仍不忘搞「雙標」、「多標」,對他國說三道四,批專制罵濫權,動輒懲罰和制裁。

  過去,美國總統還是講究包容和胸懷的。作為大國最高領導人,總統選才、用人看能力,慎之又慎,即便分道揚鑣,人情、友情還都在。現在,特朗普用人唯一標準是「忠誠」,正所謂「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兩年下來,白宮「走馬燈」般換將,當年一起打江山老臣悉數離去,不離不棄的只有第一夫人、女兒、女婿等幾位「家臣」,以及任何情況下都會逆來順受的「愚忠臣子」。

  有猥瑣之人,必有猥瑣之事。猥瑣的君主,往往會造就一個不可理喻的國家。霸道,令人生畏,猥瑣,讓人生厭。2018年的美國,集霸道與猥瑣於一身,正變得越來越可怖,越來越不可預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