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特朗普,請離法國遠點/施君玉

時間:2018-12-12 03:17:13來源:大公報

  「黃背心」浪潮風起雲湧,並在全歐洲產生外溢效應,法遭遇「近五十年來最嚴重騷亂」,馬克龍面臨上台後「最嚴重政治危機」。事態有進一步擴大的危險,特朗普卻親自現身煽風點火,稱抗議活動動搖了法國根基,並藉機攻擊巴黎氣候協定。美落井下石的行徑激怒了法國,外長勒特里安公開喊話特朗普,請不要干涉法內政,「離開我們的國家」。

  特朗普藉機「抽水」,意在證明其退出巴黎協議的正確性。他在推文中說,全法都有示威和騷亂,是時候結束荒謬而又極其昂貴的巴黎協了。按特朗普的邏輯,「黃背心」因反上調燃油稅而起,而政府採取這一措施旨在推動環保,實現巴黎協議的排放目標,民眾反燃油稅,就是反環保,就是反巴黎協議。

  難怪有法議員直斥特朗普為「老糊塗」。法「黃背心」運動與巴黎氣候協議風馬牛不相及。法轉向低碳經濟是大勢所趨,民眾並無異議,環保與燃油稅也並不存在必然衝突,只是馬克龍政府對此問題的處理和應對過於簡單、強硬,損害了廣大民眾的利益,才令社會積怨總爆發。特朗普自證「英明」邏輯上並不成立。

  特朗普對法騷亂點讚,也是想重塑自己在歐洲的形象。他在推特中轉發了幾篇文章和視頻,稱法抗議者在呼喚他的名字,高喊「我們想要特朗普!」但事後證明,畫面源於今年早些時候在倫敦一次極右分子抗議,與「黃背心」無任何關係,特朗普移花接木,秒被打臉。事實上,在「黃背心」示威到蔓延整個過程中,抗議者打出一系列口號,小到「反增燃油稅」、「反為富人減稅」,大到反對一切改革、「馬克龍下台」,唯並無人訴請「特朗普回歸」,更無人「反巴黎協議」。特朗普欲借「黃背心」為自己正名,實在是找錯了對象。

  如今,馬克龍民意支持率已不足兩成,降至歷史最低點,地位搖搖欲墜。雖然政府已經跪低,放棄了上調燃油稅的計劃,馬克龍親自現身「派糖」,擬推出一系列化解社會不滿情緒的財政措施,但示威者並不想善罷甘休,還要捲土重來。特朗普縱然有千萬條理由不喜歡馬克龍,也不該在此時乘人之危,置其於死地而後快。

  任何動盪和騷亂都是社會的巨大破壞,都不是好事。巴黎已淪為打、砸、搶、燒的中心,昔日「花都」已千瘡百孔,烽火正燒向比利時、荷蘭,呈向全歐蔓延之勢。特朗普更不該在此時煽風點火,向暴亂分子發出錯誤信號。

  要正視法外長勒特里安的呼籲,法沒有考慮到美國內政治,希望從美得到回報。為了法國及全歐洲止亂回穩,還是請特朗普謹言慎行,離得越遠越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