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彭斯的「使命」與APEC精神/施君玉

時間:2018-11-14 03:18:12來源:大公報

  一年一度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拉開帷幕。美國總統特朗普忠實踐行了三個月前做出的「不出席」承諾,改由副總統彭斯頂班。美媒分析,彭斯「帶着美國的新亞洲戰略上路」,其使命是瞄準中國,拉攏東南亞國家,實施以「美國優先」為核心的印太戰略。

  特朗普不出席峰會,並非對此不重視,而是APEC實在不是其表演的舞台。去年APEC峴港峰會,特朗普風塵僕僕地來到現場,在這個亞太地區最高級別的經濟合作機制上硬銷「美國優先」理念。不過反響並不好,半個小時發言十提「印太」,讓人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高調捍衛經濟民族主義的姿態及不再容忍長期存在的貿易舞弊行為、不會再讓美國難佔便宜的言論,帶給外界的不是欣喜,而是不安和疑慮。儘管特朗普觀點與所有與會者立場截然對立,但作為美最高領導人,其任務已經完成,該說的似乎都說了,剩下的只是如何去做。彭斯正是為落實而來。

  說彭斯「帶着新亞洲戰略上路」,顯然言過其實。彭斯本人並沒什麼「新戰略」,就連特朗普的「印太戰略」都是日本「舶來品」。為了在奧巴馬「重返亞太」之外標新立異,特朗普搞出了個「印太戰略」,企圖強化美、日、印、澳同盟,孤立並遏制中國。彭斯此番亞洲行,旨在把更多國家拉入這一同盟,說服東南亞國家相信,較之中國,美國及盟友可以提供更好的選擇,美印太構想在經濟上和政治上更有利,承諾更實實在在。

  實際上,彭斯「上路」,帶來的只是挑撥離間。一年來,儘管美竭盡全力推進「印太戰略」,但進展並不順利。印度作為南亞大國,並不想成為美遏制中國的「附庸」,在對「印太」願景表現出積極態度的同時,仍視中國為「關鍵夥伴」。澳、日雖也有遏制中國的願望,但對特朗普出爾反爾的行事風格存在疑慮,在參與「印太戰略」上都留有後路。至於東南亞國家,對特朗普及美方承諾更多的是恐懼和質疑,真心不願在中美間靠邊站。近年來,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關係發展迅速,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不斷擴大,有關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明顯。與美口惠而實不至的「空頭支票」相比,東南亞國家從與中國的合作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彭斯「離間計」注定難以得逞。

  彭斯的「使命」與APEC的大家庭精神格格不入。APEC因應經濟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潮流而生,並為減少區域投資貿易壁壘、加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成員間經濟依存與融合而存在和發展。在巴新APEC會場上,美國代表將會非常孤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