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為兩岸關係發展導航\朱穗怡

時間:2022-11-02 04:24:28來源:大公报

  中共二十大報告涉台內容有不少新論述值得關注。其中,二十大報告在回顧十八大以來十年期間偉大成就時指出,「我們提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也是首次出現在二十大報告。但何謂「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它對兩岸關係發展起了什麼作用?這個「總體方略」有什麼具體內容?

  「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一詞最早出現在去年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該《決議》涉台內容指出,「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着正確方向發展。習近平同志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這段話清楚地表明了「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就是「習近平同志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台海形勢新變化,深刻總結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及實踐,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引領對台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人在解決台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實踐中形成的最新理論結晶,為新時代對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基本框架是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這個思想體系是以人民為中心、以和平商談但不放棄使用武力為手段、以結束政治對立實現統一為目的、以法治為保障、以「一國兩制」為統一架構、以民族復興為終極目標,來謀劃國家統一進程和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在這個總體方略正確指引下,我們必將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這次二十大報告涉台內容的新論述正正體現了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精神。例如,大陸方面仍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大陸方面願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進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大陸方面表示「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正是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