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民眾「拍桌子」 蔡英文聽見了嗎\朱穗怡

時間:2022-09-22 04:24:26來源:大公报

  島內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一半台灣民眾對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相當不滿,有高達八成三的民眾希望兩岸雙方繼續維持溝通渠道。由此可見,希望改善兩岸關係是台灣主流民意。蔡英文聽見了嗎?六年前她參加選舉時曾對選民說:「(民眾)若有不滿,可以說大聲一點,若(當政者)聽不見,(民眾)可以再說得大聲一點,但如果(當政者)還是聽不見,(民眾)甚至可以拍桌子。」近年蔡當局漠視民意,一意孤行地挑起兩岸對立,導致台海局勢升溫,如今台灣民眾「拍桌子」了,通過民意調查表達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強烈不滿。

  多年來,兩岸交流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生活、學習、工作的一部分。許多台灣民眾都從兩岸各領域的交流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尤其在2008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了中斷9年之久的制度性協商。同年,兩岸正式實現「三通」,還啟動了陸客赴台遊,給台灣經濟注入了活水。雖然2016年5月民進黨上台後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但大陸方面堅持以人為本,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實行卡式台胞證,實現福建向金門供水,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此外,近3年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岸民間交流仍然熱絡,線上交流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台灣各界實際參與人數和線上可及人數屢創新高。兩岸經貿往來也相當密切。2011年兩岸貿易額為1600.3億美元,2021年兩岸貿易額增至3283.4億美元,十年間翻了一番。大陸穩居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台商島外投資第一大目的地。

  民進黨當局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兩岸經貿交流,阻撓兩岸民眾往來,但事實證明其圖謀並沒有得逞。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強烈意願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要和平不要衝突、要發展不要停滯、要交流不要隔絕,一直是兩岸同胞的民意。島內關於兩岸關係走向的民意調查再一次反映了台灣民眾要求台當局改善兩岸關係的強烈呼聲。而「堅持『九二共識』」是民進黨當局繞不過的必答題。任何歪曲否認「九二共識」的言行,既是對歷史的褻瀆,也是對民意的違逆,注定是要失敗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