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中方反制有理有節 不落入美國圈套\朱穗怡

時間:2022-08-07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在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一行抵達台灣地區之前,在大陸和香港有不少人猜測解放軍軍機可能通過「伴飛」以阻止佩洛西專機降落,或者採用軍事行動封鎖台島,把佩洛西等人困在島內。然而,佩洛西最終得以竄訪台灣,讓不少人感到失望和憤怒,覺得大陸方面未能採取更多措施阻止佩洛西竄台。這種不滿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美方擺明就是藉此挑釁中方,中國民眾怎會無動於衷?早前在大陸坊間就不斷傳出「打一場仗」的聲音,然而,倘若付諸行動,則是中了美國的圈套。自俄烏戰事爆發後,美國便企圖通過延長戰事來拖垮俄羅斯經濟發展,據說美國想把這套伎倆複製到中國身上,企圖挑起台海戰事,以此打亂中國發展的步伐、削弱中國的實力,如此美國便可除掉中國這個最大的對手,保住自己「世界一哥」的地位。

  大陸方面對於民眾失望和不滿的反應並沒有迴避。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指出,2日晚上,的確很多人可能都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都在跟蹤佩洛西的軍機,她成功地引起了全球的圍觀和跟蹤,但這讓大家再次看到了美國的個別政客為了一己私利搞個人秀,而置地區和平穩定於不顧,置中美關係大局於不顧,而中方在堅定有力地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利益,同時也把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放在心上。由此可見,中方的考慮縝密細緻、顧全大局。打一仗,確實很出氣、很振奮,但中美兩國若因此擦槍走火而引發局勢劇烈動盪,恐怕是全球發展不可承受之重。此外,中國這些年雖然發展迅速,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在綜合實力的對比上,與美國仍有差距。所以,目前中國最重要的任務仍是發展經濟,繼續壯大自己的實力。

  這次沒有「打一仗」,不等於中方就無法震懾「台獨」勢力和美國等外部干涉勢力。連日來,中方在外交、軍事、經濟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外交部、國台辦、國防部等五部門接連發聲嚴厲譴責佩洛西「訪台」,並在深夜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解放軍接連3天實施「繞台」大規模實彈軍演,形同「海空封鎖台島」;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輸入大陸;對「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及其捐助的企業採取懲戒措施;暫停中美一系列合作;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中方一系列反制措施取得了有效的震懾效應。在島內,台灣業界紛紛抨擊民進黨當局為了「倚美謀獨」而損害台灣民生經濟,痛斥佩洛西只會給台灣帶來禍害,而佩洛西「訪台」期間,不少台灣民眾舉行集會反對她到訪。台軍為了因應解放軍軍演,更是疲於奔命。然而,這只是開始,日後解放軍在台島附近演練的區域更多、規模更大,可能將常態化,台當局的壓力勢必更大。在海外,由於中方態度強硬,佩洛西在韓國受到冷遇,未能與韓國總統會面,只是通了電話。最近,有100多個國家公開站出來,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鞏固了國際社會的一中共識,激發了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和決心。

  中國大陸反制佩洛西竄台的措施既守住了戰略定力,又有效發揮了震懾效應,讓全中國人和全世界看到中國堅決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