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佩洛西給台灣留下一個爛攤子\朱穗怡

時間:2022-08-05 04:24:58來源:大公报

  「沒有生雞蛋,倒是留了一地雞屎。」這是台灣民眾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的評價,一針見血地點出美國政客所謂「挺台」根本就是「害台」。佩洛西率團「到台灣一遊」,一方面為了年底的美國中期選舉,企圖通過打「台灣牌」、挑釁中國大陸來凝聚人氣,拉攏選民,另一方面為了追求所謂「個人歷史定位」,根本不是為了台灣地區的利益。如今佩洛西一行拍拍屁股走了,卻給台灣留下了一個爛攤子。近日,大陸方面為了反制美台勾連,出台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大規模「鎖台」軍演、暫停進口台灣部分包裝食品、漁農產品以及暫停向台灣出口天然砂,對台灣民生經濟將造成重大衝擊,而罪魁禍首就是企圖「以台制華」的美國政府和「倚美謀獨」的民進黨當局。

  台灣方面多年來向華府購買了大量軍備,交了天文數字般的「保護費」,無非就是寄望美方幫台灣開拓「國際空間」、支持「台獨」,還有當台海發生戰事時美國會出兵助台。然而,遺憾的是,美方至今並未承諾「出兵助台」。至於助台開拓「國際空間」,美方更是愛莫能助。這六年來,民進黨當局不僅被世衞組織拒之門外,還丟掉八個「友邦」。

  台當局被美方予取予求,卻沒有得到實質好處,反而每次美國政客竄訪台灣,台灣社會都要付出代價。2020年8月時任美國衞生部長阿扎打着「防疫交流」的旗號赴台,但實際上卻是來推銷美國「毒豬」(瘦肉精豬肉)。他走後,台當局即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同年9月,美國時任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解放軍當時兩天內先後派出18架和19架軍機在台海演練。今年3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就收了15萬美元演講費。4月,「訪台」的美國共和黨首席議員格雷厄姆在與蔡英文會面時就要求台灣方面採購24架波音787、總值80億美元。總而言之,美國政客每次訪台都沒有什麼好事。

  由於佩洛西是美國國會眾議長、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其身份敏感使其「台灣之行」產生的惡劣影響更甚,中國大陸採取的反制措施也當然比以往更加強烈,在外交、軍事、經濟等方面同時出招。這是近二十多年來,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實施的最強烈的震懾措施。這是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應有之義、正當之舉。這些年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正以「切香腸」的方式一步步逼近中方的底線,佩洛西此行亦頗有試探中方的意味,如果中方不強硬以對,美方日後必會做出更具挑釁性的行徑。所以,中方對「台獨」頑固分子和外部干涉勢力的懲戒,合情合法合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