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解放軍巡航新路徑增強遠征打擊力\朱穗怡

時間:2022-06-28 04:24:43來源:大公报

  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解放軍軍機在台島及周邊海域巡航已成常態化。近日有29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地區西南空域,創今年巡航台島軍機數量第3多的紀錄。最特別的是,報道稱,其中「運-9」通信對抗機、「運-8」電子偵察機與6架次「轟-6」轟炸機深入台灣東南空域,並進入菲律賓海,路徑比以往更遠更長,非常罕見,可見解放軍軍機長程作戰能力正進一步加強。

  隨着美台勾連次數越來越頻繁,解放軍也不斷擴大巡航台島的規模。據統計,2021年10月1日解放軍出動38架次;同年10月2日39架次、10月3日16架次,10月4日更高達56架次,是近年架次最多的一次。今年1月23日有39架次解放軍軍機巡航台灣,5月30日有30架次,最近6月21日的29架次則是今年數量第3多。

  除了數量之外,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解放軍巡航台島的路徑非常罕見。此前解放軍軍機進入台東南空域後往往就會原路折返,此次卻是進一步深入菲律賓海。據台軍發布的航跡圖顯示,轟-6轟炸機與運-9通信對抗機及運-8電子偵察機,抵近台東南空域後繼續往東南方向深入,進入菲律賓海。軍事專家指出,菲律賓海處在第一島鏈外圍,是美軍艦隊最常集結和部署的位置。解放軍軍機此次演練範圍深入菲律賓海,說明有能力向該區域的目標實施軍事打擊,對美國的警告震懾信號十分強烈。有美國媒體甚至聲稱「解放軍往往在美國航母戰鬥群通過巴士海峽時,出動轟-6轟炸機群進行模擬攻擊。」

  此外,運油-20空中加油機繼去年11月首次出現在巡台機隊後,近日再度出現在解放軍的訓練編隊中,看來運油-20空中加油機與其他機種聯合演練將常態化。航程和作戰半徑是衡量戰機戰力的重要指標。加油機的最大作用就是通過空中加油,大幅增加戰機的續航能力,進行持續作戰。進行一次空中加油,轟-6N轟炸機的作戰半徑可以增加30%,殲-8、殲-10等戰鬥機可增加30%至40%。而且運油-20的強大載油量,可實施多次空中加油,支持戰機長途奔襲,即解放軍軍機可以飛「馬拉松」了。

  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從次數越來越頻繁、數量越來越多、機型越來越齊全,到航程越來越遠、範圍越來越大,顯示解放軍遠征打擊能力正在增強。解放軍近期密集演練,重挫「台獨」分子的囂張氣焰,更是向外界表明: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向敢於出手,敢打必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