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歐洲將成為台當局「外交突破口」?\朱穗怡

時間:2021-10-30 04:27:33來源:大公报

  正當中美就台灣問題展開激烈較量時,台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近日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展開被台媒稱為「突破性進展」的外訪。據說他還到訪歐盟總部所在的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政界人士會面。其實,除了吳釗燮竄訪歐洲,由台當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人率領的66人訪問團日前也抵達布拉格,與捷克相關單位就網絡安全、智慧機械等領域的合作簽署備忘錄。此外,斯洛伐克將在12月派代表團訪台。有分析認為「歐洲似乎正成為台當局的另一個『外交突破口』」。

  其實,多年來,歐洲國家在台灣問題上的表現相當低調,主要是美國在打「台灣牌」,但自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後,歐洲一些國家便開始蠢蠢欲動。尤其是在安全問題依靠美國的歐洲小國更是藉打「台灣牌」討好美國,而美國當然也樂於有盟友一起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方。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炮製「訪台秀」,背後就有華府的影子。在維斯特奇爾赴台前,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聲稱維斯特奇爾訪台「是個好計劃」。在維斯特奇爾訪台期間,捷克訪問團也出席了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的論壇。

  今年7月立陶宛宣布批准台當局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而立陶宛也將於今年底在台設立辦事處。這背後也有美國的影子。立陶宛社會素有「反俄反共」情緒,近年更是積極轉而依仗美國,加入大西洋公約,並讓美國軍隊入駐和部署導彈針對俄羅斯。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波羅的海國家舉行座談時,立陶宛外交部長就在網上貼文表示稱「很高興見到美國歸來……立陶宛與美國應該共同合作讓波羅的海地區更安全,拓展民主區域到東方、限制中國在該地區的擴張。」而對於立陶宛加強與台灣方面的關係,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在台協會早前紛紛表示讚許。

  歐洲一些政客在台灣問題上的微妙轉變除了有美國因素,也與其所屬政黨的意識形態及國內政治有關。頻頻炮製「挺台」法案的歐洲議會就有不少關注意識形態的自由民主黨的議員。而一些在經貿方面並不完全依賴中國的中、東歐國家也把地緣政治安全和價值觀放在首位。此外,據說歐盟希望加強與台灣在芯片製造方面的合作,也有助台灣方面拉攏歐洲國家。去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台灣方面在島內口罩緊缺的情況下,仍向歐洲一些國家贈送大批口罩等防疫用品,今年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則分別向台灣地區回贈新冠疫苗。如此「禮尚往來」,台當局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拉近了不少。

  然而,歐洲一些國家在台灣問題上的「踩線」做法並不能代表歐盟的立場,而歐洲議會的「挺台」法案對歐盟也沒有約束力。至於台當局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一事,如今似乎並無動靜。看來,「歐洲正成為台當局的另一個『外交突破口』」的說法是言過其實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