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島爆旱災水災疫情 蔡當局難辭其咎\朱穗怡

時間:2021-08-09 04:24:25來源:大公报

  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台灣近月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而且嚴重缺乏疫苗,最近又遇上連日豪雨,島內多個縣市發生災情,尤其中南部不少地方水浸,大量農作物受損。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連日來卻只顧蹭東京奧運會的光環,企圖藉台灣地區運動員在奧運奪得佳績來轉移當局抗疫不力的弊端,並對已經超過一周的台灣水災漠不關心。早前美國總統拜登的愛犬死了,蔡英文第一時間即在網上貼文表示哀悼,但月前島內八百多名民眾因疫情病死、近日南台灣民眾泡在水中,蔡英文的反應卻慢了三拍。蔡英文和民進黨大概認為,即使施政做得再爛,只要選舉時操弄意識形態,就能重獲選民支持,所以平時也就無需對民眾的疾苦這麼上心。

  台灣日前下起滂沱大雨,雨勢之大猶如一個個從天而降的「水彈」。南部多處水浸、塌方、停電,但其實早在一周前台灣受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就已經下了多天的豪雨,蔡英文竟視而不見。

  有台灣媒體統計蔡英文臉書最近的發文量,從上月24日奧運會開幕到8月7日閉幕前一天,蔡英文臉書共發了44篇文章,與奧運會相關的就有32篇,而且一天多次更新奧運戰績,被稱為「全台最稱職的體育播報員」。但對於疫苗和水災,只在7月31日發了一篇,主要是感謝立陶宛向台灣捐贈2萬劑疫苗,當中有一段才夾帶提醒民眾注意大雨,之後直至8月6日才再發了關於台灣豪雨的文章,但那時島內已經下了好幾天的大雨,且多處發生災情。

  島內今年可謂水深火熱:上半年旱情嚴重,多個水庫的蓄水量創新低,日月潭甚至「露底」,不少縣市發出「限水令」;下半年剛開始就遇上水災,南台灣幾乎成為「澤國」。此外,台灣本地新冠肺炎疫情自5月開始大爆發,短短兩個月內新增確診病例逾萬宗、八百多人病亡。旱災、水災、疫情,看似「天災」,實則有「人禍」的因素,而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早前降雨量減少,是引發旱情的主要原因,但島內水庫淤積嚴重、水管漏水率高企、民眾節水意識薄弱也造成嚴重缺水。至於水災更是「台島之痛」,只要遇上颱風、豪雨,台灣不少地方就會有水災。蔡當局上任之初曾編列2500億新台幣治水,但如今5年過去了,台灣幾乎仍是「遇豪雨就水災」。到底這些巨額預算都花到哪裏去了?台灣這波疫情「井噴式」爆發,台當局無疑是罪魁禍首。若不是相關部門放鬆染疫風險高的機師的隔離規定,也不會使病毒蔓延至台灣社區。

  台當局抗疫不力,引發強烈民怨,但恰逢奧運舉行,台灣地區運動員取得歷來最佳成績,蔡英文為了轉移焦點,於是大肆炒作奧運戰績,還派出「史上最貴啦啦隊」──6架戰機迎接獲得獎牌的運動員,以致台灣南部發生嚴重水災,蔡英文也不顧了,遑論勘災慰問災民了。

  可能有人不解:難道蔡英文不怕南部民眾「造反」?不怕。南部是民進黨「重鎮」,蔡英文和民進黨覺得自己「吃定」了南部選民:只要選舉時打「政治牌」、「悲情牌」,南部的綠營支持者就會重新歸隊。這到底是民進黨「一廂情願」,還是「百試不爽」,選舉時便見分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